民进党“拥抱”深绿 自己跟自己掐架图个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拥抱”深绿 自己跟自己掐架图个啥?
2009年07月20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长沙举行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大幕落下,其成果让人们看到了两岸各界为夯实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基础所展现出的智慧和付出的努力。多位民进党人士冲破民进党禁令高调现身论坛则使人们相信,这个由国共两党发起的论坛,已经以自己的表现得到了广泛认可,足以担当起凝聚两岸民意诉求、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潮流、反映两岸双方政策走向的重任。

  在这种气氛下,一个由近80家企业、150名高阶管理人员组成的大陆赴台采购团展开了在台湾的行程,近1000场的一对一采购洽谈会将在岛内各地密集登场。其中的商机有多大?对台湾经济又意味着什么?还真值得乐观期待。

  一个“开铡”、一个“献花”

  原本以为,这会是好消息不断、令人心情愉悦的一周。可是,在岛内政坛出现的一种怪现象却让人们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怎么个怪法?笼统地说是“自己跟自己掐架”,具体症状的说法有这么几种:一种叫“左手拍砖右手献花”,一种叫“顶风掷秽物脏了自家身”,还有一种叫“右腿往前走左腿来下绊”。

  这一周在民进党中常会上,蔡英文非常“决绝”地兑现了自己先前的承诺,正式提出了对“违反党纪”擅自前往大陆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民进党籍前“立委”许荣淑、前新竹县长范振宗予以开除党籍处分的议案;而与会的中常委们几乎没怎么讨论,就“一致同意”了。岛内舆论认为,这是蔡英文上任以来一直奉行的对待两岸问题“和稀泥加捏软柿子”策略的一次“重大胜利”。

  许荣淑再生气又能怎样?“创党阿嬷”的称谓虽说足够唬人,但那是“过去式”了,现实的情况是你在党内无派无系,对你动“铡刀”,既可显示“党的团结”、“党的力量”,又不至于引发派系争斗,蔡英文岂肯放过这样一个展示自己“领导才能”和“领导权威”的好机会?

  没有多少人会对接受这样的一个结果感到意外。但与此同时发生的另外一件事情却又让人忍不住要为许荣淑、范振宗的遭遇“打抱不平”了。民进党籍“立委”高志鹏涉关说收贿案被南投县地方法院判刑5年6个月,罪责不可谓不重。对这样的人该不该动“铡刀”?民进党方面是这么说的:依照民进党廉政条例规定,一审判决有罪,可作停权处分,并不存在注销党籍问题,而依照“选罢法”规定,“立委”需注销党籍才会丧失“立委”资格,法院判高志鹏有罪并不能影响到他什么。不仅如此,10名“绿委”还“团结一致”出席了力挺高志鹏“清白”的记者会,并为他献花。

  同样的“团结一致”,同样的对待“违反党纪”之人,结果却是一个“开铡”、一个“献花”,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民进党的党纪是专门用来整肃对两岸政策有不同论点的人的。

  民进党“拥抱”深绿

  被扁案拖累的民进党,当务之急是“生存”,要“生存”就得“团结”,怎么样才能“团结”?他们觉得最靠谱的事就一件:拥抱深绿。

  民进党为了“救扁”,花费的“心血”可不少。民进党中央成立了“救扁”项目小组;蔡英文为“连署救扁”奔走呼号;发动向国际人权组织投书和“一人一信”给马英九的行动;密集举办挺扁专场晚会和记者会;“绿委”齐刷刷现身法庭向法官施压。看这阵势,他们似乎真的像蔡英文所说的那样要“豁出去了”。

  如果不是他们在外面这么闹腾着,关押中的扁怎么可能死抱“对抗司法”不松手,至今不肯认罪?

  有不少人曾经为“如果继续延押扁,岛内会发生什么”这个问题担心不已。本周,结果出来了,延押庭做出裁定,第三度将扁延押,“绿营一片静悄悄”,什么也没有发生。

  面对这一幕幕,民进党诸公们在想什么?是被法官们不为外界干扰所动、坚持己见的强硬态度吓倒了?还是判决书中的那段“人在羁押中已能如此,诚难想象如将之释放在外,又不知将以何种方法戕害司法、干扰审判”的话让他们头脑发懵了?

  换一个角度想想,通过这样一种在正常人眼里“很傻很愚蠢”的过程,民进党还是得到了一些他们想要的东西:让挺扁人群看到了他们对扁的“情之深义之重”,看到了马当局对“台湾之子”的“无情追杀”。这可是年底选战中重要的利器呀。所以蔡英文又发了一封公开信,呼吁继续对扁提供“声援”。歹戏还没完。

  “左腿绊右腿”不止一人

  实话讲,就目前绿营德望处境,他们做什么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大家无法理解的是眼下正是“顺风顺水”的马当局怎么也会出现“左腿绊右腿”的情况?

  本周,在两岸如何签署ECFA的问题上,台当局的相关部门就表现出明显的“动作失调”。马英九刚刚说过“ECFA的签订可望于今年底完成”,“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又告诉人们说“经济部”还在研究相关的议题,但来不及放进第四次陈江会谈协商议题,明年有可能。本来正在节节冲高的台北股市应声而落,跌幅惊人。

  办什么事情都得有个过程,ECFA的签订也不例外。理是这个理,但作为马当局来说,还是不该将问题简单化。须知岛内业界对ECFA寄望深厚、期盼已久,而绿营也在利用一切机会对ECFA进行攻击。敏感度可想而知。对于这样一件事情,任何一点的“摇摆”都会引发人们无尽的联想和猜疑,给自己的施政平添几分困扰。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马当局应该好好反思。更重要的是得想想如何给岛内民众和经济界吃一颗“定心丸”。(谢 克)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