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人民亏欠扁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湾人民亏欠扁家?
2009年07月30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水扁一家人所涉弊案一审进入尾声,吴淑珍在台北地方法院出庭。她身着淡橘色花纹上衣,心情很好。现场有群众对她大吼“小偷、贼婆”,她依旧泰然自若。

  在庭上她反应很迅速。检察官林怡君呈现出大量数据、剪报、以power point软件、图文并茂地呈现复杂的案情与资金流向,还搭配许多媒体过去刊登的扁家各种场合照片,批评扁家贪婪。检察官有结语:贪婪不能没有界限,贪婪的界限是司法。请求法院从重量刑。

  检方论告后吴淑珍大为不悦,表示她记得外国陪审团在判决前一个月不得看媒体报道,显然台湾的检察官“被媒体污染很深”,简直成了媒体办案。吴淑珍强调“检调不公平”,她的律师也辩称“应该判无罪”。双方针锋相对,辩辞激烈。

  扁家案子的证据堆积如山,一审判决无罪的可能性很低。台湾不采用美国陪审团制度,被告的定罪由合议庭裁决。一个月内不准陪审团阅读报纸、媒体新闻的规定,原本十分虚伪,在外国也很难执行,全世界也没有不准检察官看媒体报道的规定。吴淑珍思路锐敏,在庭上故意提出美国的审判规则扰乱视听,博取大众的同情。她又指出:台湾现在民生困苦,难道也是陈水扁和我的责任?这又偏离了主题,法庭并不审议台湾的民生困苦。吴淑珍对检察官提出的具体犯罪证据多半囫囵吞枣地含混带过,或者找情节较轻的提出辩解,如:陈敏熏捐1000万元新台币求官,为何有人捐给国民党就没罪,捐给民进党就有罪?她还大声说自己“对台湾民主的贡献”。

  陈水扁夫妇的确曾经在早期台湾民主运动中出没,如果有些贡献的话,台湾民众早已用选票送陈水扁坐上宝座,报酬率可谓相当可观。台湾人民没有半点亏欠陈水扁一家人的地方,是陈氏家族彻底辜负了民众之所托。此时此刻吴淑珍还有脸讲他们对民主运动之贡献,充分证明他们对犯下的这许多震惊全球、超重量级的贪污案件当成家常便饭,毫无悔意,更理直气壮地向世界昭告:我们贪污有理,是你们对不起我们!

  吴淑珍没忘了打悲情牌,她表示,坐轮椅25年如坐牢一样,而且没一天被假释。她有一个像政治动物、又很喜欢选举的丈夫,自己外表看起来虽很乐观,其实内心的孤寂与心中的寂寞难以形容。如果可以,她希望一切罪都由她来扛,一颗子弹了结生命。她说17次不出庭,是接受台大医院翁医师的建议,不是故意的。她知道合议庭压力相当大,体会合议庭的心血,所以自己在2006年开庭昏倒后,以后都不敢昏倒。 她的病情就像本案一样复杂,家中抽屉有很多药,好几次想服药自杀,很多次也差点死了,不知道老天爷为什么还要留她受折磨?吴淑珍说自己连婴儿都不如,既离不开护士,也不能像婴儿一样,想哭就哭。

  内心寂寞所以就贪污,于是一切就合情合理合法了?她真的不如婴儿,婴儿不会非法敛财。

  吴淑珍的悲情演出,目的无非是想保住她的宝贝儿子,免于牢狱之苦。她的儿子说要认罪协商,只在嘴上说说,转移海外的大笔钱财还在瑞士银行生利息,他们想轻判后,坐一两年牢就保释出狱,尽情享用海外存款,何等美丽的人生。好处让他们一家人占尽,把台湾老百姓都当成傻瓜。这回是泥菩萨过河,谁也保不了谁。(作者为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王正方)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