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老友洒泪劝扁认罪 陈水扁再打乌贼术温情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昔日老友洒泪劝扁认罪 陈水扁再打乌贼术温情牌
2009年07月30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4日,台北地院合议庭审判长蔡守训宣布,将在9月11日下午4时宣判陈水扁涉及的6大案,包括第一波的“公务机要费案”、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和洗钱案,以及第二波的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前101董事长陈敏熏的贿款案。

  经过近两周密集进行提示卷证的程序,27日起到30日一连4天,扁家所涉案件进入审判终了前最后的言词辩论程序。28日,台北地方法院提讯陈水扁,因为是一审判决前最后一次替自己辩白的机会,所以扁的说辞在岛内备受关注。

  扁之策略:乌贼战术+温情牌

  28日,陈水扁开口陈述,一口气讲了3小时40分还欲罢不能。据台湾媒体报道,扁不认罪,狂打“乌贼战术”,在庭讯过程中炮火四射,“可以说是把过去一年中,曾经被扁点名的政治人物重新清算一遍。”扁还在法庭上反讽检察官“侦办标准不一,司法公正会转弯”。

  最后20分钟的结论时间,陈水扁开始打出悲情牌,又重提吴淑珍被车撞根本就是“政治车祸”,还说吴淑珍不是一个正常的人,“今天这些案子的发生和24年前那场选举车祸,没有任何关联吗?”

  陈水扁在法庭上也表达了歉意。不过,他的用语是:“对于家人处理金钱不符合最高道德标准和政治期待,我当然必须负责,我要向人民表达最深歉意”,对于自己应负的法律责任则是只字未提。

  昔日老友:洒泪劝扁认罪

  在28日的庭审中,还有一件事在岛内成为话题。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勤纲,在对陈水扁被控贪污案论告时,多次落泪。

  林勤纲问陈水扁,难道要以本案来做为肯定腐败、容忍腐败,使贪腐从此合理化的大门?林勤纲说,无法回避扁在本案中有违法犯意的事实。他还劝诫陈水扁,只要立即勇于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那么所有的过错都可以被矫正。林勤纲最后表示,法律的公正都不会转弯,将来的政治人物,都应当因此体认到法律的尊严。林勤纲全程边哭边说了一个多小时。

  林勤纲含泪控扁,一时间在岛内成为热议的话题。因为林勤纲与陈水扁认识超过30年,不仅同为台大法律系的学长学弟,且同是“美丽岛”案大审的辩护律师团成员。

  舆论预测:一审的罪几乎定了

  陈水扁28日在言词辩论及最后陈述中仍不认罪。莅庭检察官林怡君,在论告的结尾引用了陈水扁的自问名句:“难道陈水扁错了吗?”接着,她当庭希望合议庭能借判决向陈水扁明确指出:“是的,你真的错了!”

  言辞辩论程序结束,扁案接近尾声。陈水扁涉及的6大案将在9月11日宣判,结果将如何?

  岛内政治观察家分析指出,台北地方法院13日裁定将陈水扁再延押两个月,扁不服提出抗告,台湾“高等法院”合议庭于21日裁定“抗告驳回”。“‘高院’对于裁定延押理由,几乎照单全收,已有心证”,“扁一审的罪几乎定了”。

  岛内资深司法记者表示,“扁在一审被判重罪的几率很高”,“未来二审移到‘高院’,被释放的几率也很低”。

  据岛内媒体报道,扁虽坚称不认罪,但据扁办幕僚透露,扁对一审判决已经不抱希望,“一审一定重判,无期徒刑跑不掉,陈水扁早有心理准备。”(木曰)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