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代撰文反思:抢险救灾看看美军解放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民代撰文反思:抢险救灾看看美军解放军
2009年08月13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拉克”台风远离,但所引发的“88水灾”为台湾近50年来仅见。图为重灾区之一的台东县知本温泉区,一名士兵在桥畔守望断楼。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莫拉克台风给台湾造成重大灾情,当局迟未下令军队到一线救灾遭舆论诟病。台湾《联合报》刊登“立委”周守训的文章反思说,利用军事资源协助救灾的模式,在全球早已行之有年,抢险救灾应该看看美军和解放军。

  文章以美国为例,以军事资源处理灾难救援的行动,自冷战结束后就已兴起,近年来更广为讨论“非战争性军事行动”的策略。尤其奥巴马总统上台后,逐渐形成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部分,更作为外交政策的延续,并多次出现在国防战略报告等重要军事文件中。

  美军在二00四年南亚海啸的救援行动是最好见证。在海啸发生的四十八小时内,美军即开始建置联合特遣部队,进行协调并启动灾难救助等相关行动,并将乌达宝空军基地改作为地区救灾中心,该中心也成为协调澳、英、日、泰和新加坡等国际救援的中心。

  中国大陆在去年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首度采用类似概念,列举抢险救灾为非战争军事行动之一,要求将此作为“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该报告明确指出解放军、武警和民兵是抢险救灾的主要力量,各军种皆有其相关训练与兵力配置,并列出四川大地震,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十四点六万人、民兵七点五万人、各型飞机和直升机四千七百余架次等各项军队结合救灾的运用。

  文章说,反观台湾却似乎无视于世界潮流,虽然过去台军不断支持各项救灾,然而实际在军民合作救灾模式的训练,抑或未来在“非战争性军事行动”的兵力配置与计划并没有任何作为。而之前提出的四年期防务总检讨,更未对救灾等非战争性军事行动有任何完整论述。如此一来,军事预算中更不可能有以防灾救灾为出发点的军事设备。这点最能在直升机机龄老旧问题反映出来。

  文章指出,经历这次风灾,当局该重新思考防灾救灾资源配置问题,更应就人道救援等非战争性军事行动的概念及架构完整检讨,以面对愈来愈严峻的天灾侵袭。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