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吴敦义访港行程被见招拆招 民进党自讨没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质疑吴敦义访港行程被见招拆招 民进党自讨没趣
2009年09月21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9日,台当局“行政院院长”吴敦义第一次赴“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民进党早就磨刀霍霍,质询时猛攻吴的访港行程,质疑他“卖台”、“说谎”,“要下台”。不过,这一回民进党失算了,吴敦义见招拆招,一一驳斥,“绿委”哑口无言。岛内舆论评论,长久以来,民进党把一切斗争都套进“你卖台—要下台”的公式,此次自讨没趣,是该反省了。

  舌战“三长”

  19日上午,吴敦义来到“立法院”,民进党“立院”党团以吴敦义的香港行“说谎”为由,全力动员党籍“立委”进行议事杯葛,阻挠吴敦义上台作施政报告。闹闹哄哄折腾了半天,吴最终在国民党“立委”的护卫下总算登上了讲台。但是,好戏还在后头。

  下午,吴敦义的新团队接受总质询。民进党“立委”摩拳擦掌,打算给新“院长”一个下马威。

  质询一开始,民进党“立院党团三长(总召、干事长、书记长)”即蔡同荣、王幸男、叶宜津齐上打头阵。

  蔡同荣质问,吴敦义就任前匆忙赶赴香港,回台后行程交代不清,多次前后矛盾,根本是“台湾版水门事件”。吴敦义几度想要说明,都被打断。几位“立委”轮番猛攻10多分钟后,吴敦义总算可以解释香港行。

  吴强调,9月5日赴港时自己仍是“立委”,此行有多重目的,除了与家人团聚,同时向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请教防治土石流问题,还有跟大陆的郭姓政协委员吃饭,两人“不是非常熟”。

  叶宜津马上说,不熟就随便跟人家吃饭?吴敦义说:“我讲不太熟,不是不认识。”

  叶宜津要求吴为造成社会纷扰道歉,吴敦义表示自己“不必道歉”,反驳:“拜托!你们早上不要这样(杯葛)就没有纷扰了。”

  蔡同荣质问,吴敦义说自己去香港时正在考虑婉拒任“行政院长”,他认为以吴的个性,被征当“行政院长”,一定半夜就举手同意。吴敦义说,蔡同荣这种说法,对不起自己过去争取“民主人权”,“用你的思考揣测我,就加我的罪吗?”

  吴敦义硬中带软的反击,让民进党“立院”党团三长缴械服输。蔡同荣最后说,“你真的很会讲”。叶宜津则说“我们佩服你的辩才”,最后悻悻然丢下一句:“以后不太熟的饭不要乱吃!”

  扣红帽子

  吴敦义在公布担任“行政院长”前夕即9月5日曾带家人赴港,被民进党称作“秘密访港”。一周多时间,民进党抓住这个话题穷追猛打,大肆炒作。民进党质疑,吴敦义访港是“求见”大陆官方人士,是就任“院长”前向大陆“报备”,若吴不交代清楚,民进党要杯葛吴下台。

  无奈之下,吴敦义召开记者会将访港行程公布,包括拜会梁振英,与大陆的政协委员吃饭等,连带儿子找“铁板神算”算命,拜访儿子的老上司等私人行程都全盘公开。

  但民进党仍然不罢休,咬定吴敦义在说谎。“立委”叶宜津说,吴敦义到香港连马英九都不知情,吴是怕坐不稳“院长”位子,所以去“拜托中国的朋友,挟中制马!”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称,这是吴敦义的个人“诚信危机”,让人无法相信这个“行政院长”。

  弄巧成拙

  岛内舆论说,民进党一贯爱用“抹红”招数,这回完全是拿一个逻辑欠通的假设强行炒作,操作过头,不免弄巧成拙,自己闹个灰头土脸。

  国民党“立委”邱毅指出,民进党的质疑,实在是逻辑不通,更显示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幼稚无知,让人无法想象。

  有岛内媒体直批,民进党上上下下真的是没有知识,也没有常识,一切都政治斗争挂帅。抓着吴敦义到香港,跟政协委员吃饭,就上纲上线到你死我活斗争,真的“太下流了”。

  岛内舆论也呼吁,民进党应该认清,台湾人民早已厌烦绿营动辄丢出的“卖台、投共”的指控。《联合报》19日的评论说,民进党长期将一切斗争都套进“你卖台—要下台”的公式,这次自讨没趣,确已到了该好好反省,跳出“卖台—下台”八股的时候了。(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