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谈大陆60年对台政策的坚持与不变:“一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谈大陆60年对台政策的坚持与不变:“一中”
2009年09月27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新中国即将迎来60周年生日,台湾“中央社”今日刊发专文评论大陆60年来两岸政策,文章说,大陆的对台政策虽几番更迭,由武力解放逐渐演变为和平发展,而“一个中国”的大旗则始终贯穿两岸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一直筹划以武力“解放”台湾。当年3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这是中共首次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

  但是来年爆发的朝鲜战争打碎了毛泽东跨海攻克台湾的计划。美国涉足台海问题,也让大陆意图解放台湾愈发不可能。

  五十年代中期以后,宣告要武力“解放台湾”的大陆当局也思考让解放台湾由“武力”过渡到“和平”的方式,并在六十年代进一步提出“和平统一”政策。

  1966年开始,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在大陆“窜烧”,各种主客观因素下,毛泽东在病逝前,无法完成解决台湾问题的心愿。

  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中共对台政策开始出现转折。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登场不久,就将台湾问题列入中共中央议事日程。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到台湾问题时,首次没有使用喊了几十年的“解放”,而改称“回到祖国怀抱”。

  去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的座谈会发表被称为“胡六点”的对台政策重要谈话,强调要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

  而30年前、1979年的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宣告了大陆对台“和平统一”政策,倡议透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的军事对峙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同新分析,《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代表中共在台湾问题的理论与实践上迈入新阶段,主要原因是邓小平深知发展经济对大陆的重要性,而发展经济需要和平与稳定的环境;此外,当时中国与美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对台政策就在大陆自身的发展需求与中国对外形势的改变下跟着转变。

  政策定调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随后在1981年9月发表被称为“叶九条”的谈话,阐述中共要如何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政策。

  一年以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写了一封著名的公开信给他1920年代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同学,信中引用了“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诗文表达北京促进两岸和谈的愿望。收信人、他的昔日同窗就是当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

  但是在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蒋经国主政的台湾对大陆采取“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廖承志的温情攻势并没有让两岸互动更进一步。

  1982年1月,邓小平接见到访的美籍华人李耀基时首次正式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概念;1983年6月,他又借着会见美国学者杨力宇的机会,进一步阐述“一国两制”的6条具体构想。

  邓小平当时对杨力宇说,在“一国两制”之下,台湾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与大陆不同的制度,台湾的党政军系统由台湾自己管。

  从“叶九条”到“邓六条”,中共对台“一国两制”方针的大体框架基本形成;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概念以后,大陆涉台官学界开始着手研究具体做法。1985年3月第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将“一国两制”确定为基本国策。

  1986年5月,因一次劫机事件,两岸官员在内战以后首次展开接触,地点在香港。而与此同时,在民间日益增加的现实需求下,台湾当局在1987年开放居民赴大陆探亲。“三不政策”至此事实上已被放弃。

  1989年以后,中共进入江泽民为领导核心的时代,台湾当时主政者为李登辉。

  1995年1月,江泽民发表简称为“江八点”的对台谈话。江八点第一个主张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提出进行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等主张。

  从中共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时代到胡锦涛时代的10多年间,台湾与大陆相继成立海基、海协“两会”,展开了事务性的协商谈判,并发展为制度化的交流;民间往来也愈趋密切,通邮、通航与通商的“三通”政策也已渐次实现。

  在与台湾特殊互动的60年间,无论台湾是国民党掌权或民进党执政,中共的“一个中国”原则从未改变,而是在“一中”的框架下,再依据当时大陆的内外形势与实际需要调整对台政策。

  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在经济获得相当发展的背景下,中共在两岸互动上也变得更有自信。

  张同新说:“为了两岸长远的发展,大陆对台的基本调子不会改变,就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平发展两岸关系。”

  不过,张同新强调,两岸关系要能和平发展,双方要有足够的共识与互信。两岸在建立共识与互信还要继续磨合,还有不算短的路要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