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两岸走过60年 中华民族在复兴中实现统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两岸走过60年 中华民族在复兴中实现统一
2009年10月12日 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探索奋斗中奠定统一基础

  1949年,中国的政治生态发生了伟大的转折,但艰难的探索和奋斗一直在继续。60年来,台湾问题不仅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而且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主要表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艰难探索、奋斗中,已经奠定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坚实基础,包括确定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形成了最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战略格局。

  1978年,大陆采取了坚持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解决台湾问题。

  1978年12月23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表,宣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期的开始;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宣示了大陆方面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途径和方式的重大改变。这两个重大历史事件一前一后发生,充分表现了它们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主从关系。以后的30年中,大陆在发展方面的每次重大进展,都带来了对台政策重要的积极变化。1978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以来,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充分显示了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在协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与这一全局关系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改变是正确的、卓有成效的,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最主要干扰因素,在深层次上,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干扰因素之一。在经历了与“台独”势力的反复较量后,以《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为标志,已经形成了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强有力的刚性遏制。“台独”的企图决无可能实现,就是台海战略格局的最基本特点。这一战略格局必将长期保持并不断得到强化,在战略上有力地支撑祖国完全统一的实现。

  在科学发展中推进统一进程

  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在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这将是一个可能又要经历几十年的时期。同样,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也在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的基础上,进入了可能需要几十年的关键时期。

  进入关键时刻,意味着必须进行发展理念、目标、方式的重大调整,贯彻执行“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则是应对的基本战略和措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入关键时刻,意味着在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上,“促统”正在成为对台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强化大陆对台湾的吸引力,特别是两岸之间的凝聚力,将是基本的应对战略和措施。

  1978年以来,大陆对台湾的吸引力经历了由弱变强,内涵日益扩大的过程。从最初的“我要回家”的亲情吸引,到前来大陆贸易、投资的商业利益吸引,再到前来大陆求学、求职、定居的生活吸引。显然,大陆已经对台湾具有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吸引力,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陆对台湾已有的吸引力,不仅还不够强大,而且吸引力的层次还比较低,与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还存在明显差距。

  迄今为止,大陆对台湾的吸引力主体是利益的吸引,而且主要是直接的商业利益吸引。但对于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仅有利益的吸引力还远远不够,更须不断扩大吸引力的内涵、提高吸引力的层次,这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全部进程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战略和措施。为此,当然要继续执行并提出更多、更有效的惠台政策,这是加大对台湾吸引力所直接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大陆不仅需要更努力地厚植国力,更需要努力造就既具有明显中国特色,又符合世界发展潮流趋势的社会形态。只有这样,大陆才能对台湾产生更强烈、更广泛、层次更高的吸引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才有最可靠的基础和保障,祖国的完全统一才可以最终实现。

  很明显,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通过两岸共同谋求新发展,才能形成两岸的共同利益;只有通过两岸共同应对各种国际危机、风波,才能促进两岸认同与维护共同利益。

  在民族复兴中实现统一目标

  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必将繁荣和强大,从根本上说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内外部条件有利,包括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几十年发展积累的基础、有利的国际环境等;第二,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在几十年前进与曲折的基础上,中国已经具备了正确、有效、成熟的战略、政策和策略。正是由于这两方面原因,在经历了1949年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表现出了更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更充沛的勃勃生机。

  经过几十年的对抗、隔绝,可以认为现在已经基本上具备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内外部条件。主要表现为:在大陆综合实力压倒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有效遏制的战略格局;几十年的对抗、隔绝被打破,两岸交流呈现蓬勃发展新局面;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一中原则,不支持“台独”等。可以肯定,这些条件在未来将始终存在并不断强化,并将发挥重要影响。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民族复兴伟大进程的重要内涵之一,在已经进行了60年探索、奋斗的基础上,无论还有多少曲折和困难,探索和奋斗都将不懈地持续进行,直到真正完成。这是中华民族的心愿和使命,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也无法改变的。(郭震远,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