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台牛肉风波能否安然落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牛肉风波能否安然落幕?
2009年11月02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对美国牛肉大解禁,带骨牛肉、内脏、绞肉与牛尾都可以进入台湾市场,引起岛内各方反弹。因为美国牛肉曾带有疯牛病病原,台湾禁止进口近六年。美国带骨牛肉确定重新进口,最近将公告。

  台消基会痛批马当局不保护民众健康,屈就于美国政治与经济压力,置人民死生于不顾。消基会会长谢天仁解释,引发新型库贾氏症(人类疯牛病)的原因在于普恩蛋白(突变的蛋白质),人类吃到有病的牛肉,大约数年或十数年后,会引发无药可救的大脑损伤,大脑变成海绵状的空洞,瘫痪而死。普恩蛋白存在于牛的脑、头颅、眼睛、脊索、脊柱和股头等部位,这也就是为何美国境内发现疯牛病后,带骨牛肉不准进口的原因。

  当局如果屈服美国的政治与经济压力,开放后,民众吃了美国带骨牛肉而发生感染,不幸牺牲生命,当局必须扛起所有行政责任。

  谢长廷对大幅开放美国牛肉的政策提出批评,他指出韩国当局为输出汽车至美国,开放美国牛肉进口,结果引发大抗争。2003年美国发生狂牛病,他是“行政院长”,宣布全面禁止美国牛肉进口,承受了无比的压力。交涉到第二年,才开放30个月龄以下不带骨牛肉进口。谢长廷质疑,现在竟然连带骨牛肉、高危险的内脏、骨髓都可以进口,当局的决定十分大胆,其中可能有不可告人的内幕。

  令人讶异的是台北市长郝龙斌,他召开记者会宣布,台北市当局反对美国的牛内脏、脊髓以及绞肉进口。郝龙斌说:“对于开放美国牛的内脏、绞肉,以及脊椎进口这件事情,我表达反对的立场。”

  反对美国牛绞肉、内脏与脊髓进入台北市,学校营养午餐一律禁用,如果餐饮业者愿意配合不使用,台北市当局会发官方认证。

  这一个决定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原本要批郝的民进党市议员,一时失去了着力点。民进党北市议员庄瑞雄见猎心喜,鼓动台北市和马英九切割。有人解读这是郝、马不和再度浮现,马英九办公室忙澄清他们的立场一致。

  据传,这项开放政策由台当局“国安会”与马英九办公室主导。开放内脏等进口,一开始就在谈判项目之中,目的是希望换取美对台军购、免美国签证等优惠。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间接证实,整个决策由当局团队共同决策。

  从陈水扁到马英九时期,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一直是台美关系的重要议题。每次会谈,台湾要求美国给予台湾人免签证、启动贸易谈判、同意军售等,美方最关切的,就是开放牛肉进口。

  台美之间的谈判从来就不是对等关系,陈水扁说他曾经多次接受AIT主任的指示办事。实际情况还不至于那么卑颜屈膝,但“以小事大”的情况的确存在。这是历史的共业,短期内不会改变。

  美国的牛骨头、牛杂能为他们赚到多少外汇?真的很有限,争的是面子、形象。台湾小弟长年在美国老大哥的卵翼之下生存,胆敢拒绝咱的牛骨头、牛杂进口?岂不是也在指责美国的牛肉不干净,吃了会得疯牛病?大大地损害到老大哥的形象。F-16战机不卖给你。

  经过媒体的大加炒作,政客们趁机在这个事件上捞资本、油水,即便是美国牛肉、骨头、牛杂顺利进入台湾,短期之内台湾人大概也没有胆量去吃,销路绝对好不了,同时老大哥也不见得马上卖军火给台湾。从马英九到“卫生署长”杨志良,都要遭受无止休的批评和攻击。牛肉风波能否安然落幕,还待时间的考验。

  有求于人就这么被动,拿台湾老百姓的健康去换取美国过期、过气的军火,究竟能得到什么安全保障?

  (作者系资深政论家 唐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