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为什么要在此时炮打吕秀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为什么要在此时炮打吕秀莲?
2009年12月03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19枪击案”真相如何,岛内各方争论不休,但这一次为此吵起来的,却是陈水扁和吕秀莲这两个当事人。身在狱中的陈水扁日前透过扁办发出万言书,辩白称“3·19”并非他自导自演,顺便爆料吕秀莲自称“替台湾人挡子弹”邀功请赏,一场激烈的隔空交火随之展开。

  自辩不忘爆料

  台湾地方选举倒数计时,政治天王纷纷下水试温,热闹得很,陈水扁也不甘寂寞,11月30日透过扁办发布长达万字的《历史关键的9天》一文,端出“3·19”当天“事件内幕”的扁版说法。

  2004年3月19日,陈水扁与吕秀莲同车为“大选”造势时,发生枪击案。陈水扁在万言书中说,自己一开始还以为是鞭炮炸伤,后来经医生检查才知是枪击。当时他发现吕秀莲的膝盖也受伤了,还很惊讶地对她说“怎么你也被鞭炮打到?”

  针对外界各种质疑,陈水扁在文中给出扁版解释。他说,肚脐下方受伤而内裤没有血迹弹痕,是因为裤子下滑;至于他在枪击案前“神秘消失17分钟”,那只是进了服务处和大家握手,顺便洗脸,“当时整个脸都是鞭炮灰,花了几分钟好不容易才洗干净”。

  陈水扁不改爆料本色,万言书顺便把一直呼吁查明“3·19”真相的吕秀莲也摆了一道。陈水扁说,吕秀莲当时认为,子弹先打中了她,然后才反弹到陈水扁身上,因此枪击是冲着她而来,她是“替台湾人挡子弹”。陈水扁并透露,吕秀莲在病床上就打电话给“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电视名嘴杨宪宏,“要他们对外也这样讲”。

  隔空交火 扁吕反目

  陈水扁话里话外暗指吕秀莲乱放话,以“挡子弹”自居,抢风头。这让吕秀莲很不满,吕秀莲办公室11月30日下午立即开声反驳。

  吕办发布新闻稿说,陈水扁有关“3·19”的叙述与吕秀莲相关部分有疏误,“3·19”当天下午在奇美医院就诊时,杨宪宏打电话给吕秀莲的秘书,秘书将手机传给吕,并不是吕秀莲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名嘴。此外,吕秀莲听说邱义仁要召开记者会说明枪击案,吕认为邱义仁并不在现场,如何了解事情经过?因此才打电话给邱义仁,就她所知略作叙述。

  12月1日,吕秀莲在和境外媒体茶叙时公开批评说,陈水扁关于“3·19”的叙述,只是凭自己模糊的记忆,非常草率的叙述,最好的做法应该将证据提出来反复讨论,才对历史有交代。她语带双关地说:“大家应该要体谅失去自由的人。”

  吕秀莲的反击让扁办大为光火,扁办2日再发声明,痛批吕秀莲要求邱义仁依她的说法对外公布,“不但有违行政伦理,更对紧绷的选情毫无助益”,而且“率然向特定媒体人士透露相关讯息,并任由该名嘴大肆炒作”。

  岛内媒体评论,扁吕二人因“3·19”案的意见分歧由来已久,想不到一朝矛盾触发,顿时反目。

  事关“3·19”真假

  陈水扁为什么要在这时炮打吕秀莲?岛内舆论指出,除了希望在县市长选举敏感时刻发出点声音,还因为吕秀莲的说法,无疑加大了陈水扁自导自演“3·19”的嫌疑。

  检视扁吕的争执,两人最大冲突点就是在,吕坚持第一弹是先打中她,才弹到扁身上,扁不接受。岛内媒体指出,“3·19”第一弹是先打扁或吕,关系到凶手暗杀对象究竟是谁?以当时的状况,如果把扁打死了,选举必须停止,定期重行选举;但如果打死了吕,选举可以继续举行,如果悲情牌操作得宜,选举几乎是稳上的。因此,枪击案第一弹如果是打吕而不是扁,是政治操作的可能性就大增。而吕秀莲的立论与台“监察院”11月份出炉的“3·19”调查报告不谋而合,这让陈水扁如何不急?

  真相如何,有待进一步查证。不过国民党“立委”邱毅12月1日指出,扁的万言书至少泄露了一个秘密,那就是邱义仁当时召开记者会时,明知扁吕伤势无虞,却在会上形容有子弹卡在扁的肚子里,夸大扁的伤势制造悲情,最后造成绿营逆转而胜,“扁的万言书证实这件事,更证实‘3·19枪击案’是政治操作的丑闻。”(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