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三合一选举”未改岛内政治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三合一选举”未改岛内政治格局
2009年12月0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2009年台湾地区“三合一选举”5日揭晓,国民党阵营赢得12个县市的执政权,民进党仅赢得4席。《中国时报》就此发表社论认为,岛内蓝绿政治力量的对比基本维持以前格局。县市长选举与全岛性大选不同,主打地方议题,关键是候选人在地方的人气。此次选举结果无法证明谁输谁赢。最重要的是,执政要以争取民心为要务。

  社论称,三合一选举开票结果一如预期,蓝归蓝、绿归绿,国民党稳住了党内分裂的新竹县,却没守住花莲县;民进党力拚夺回宜兰县,一扫2008年政党再轮替的败选阴霾。尽管选前宜兰县就是蓝绿论输赢的指标,但不论成败,无关国民党执政基础。对蓝绿而言,这场选举最重要的意义,只有一句话:戮力经营者,终究会得到民意的回报。

  社论认为,对比过去历次县市长选举,这场选战几乎没有政见可言,遑论政策议题,蓝绿候选人大打天王牌,打的是2008年领导人大选的后续战,打的是2012年领导人大选的前哨战。但是,从选举过程和结果来看,民进党胜选4县市,云林、屏东和嘉义县,靠的非但不是绿营天王的光环,相反的,都是靠这些现任县市长的执政口碑。至于宜兰县,本来就是民进党长年固守的地盘。4年前,困于陈水扁当局贪渎弊案层出不穷,让国民党挟扫贪除弊、政党再轮替的旺盛气势,在绿大于蓝的选民结构中脱颖而出。

  社论称,有人选得艰困,有人选得风光,一定都有理由,大环境可能有利有弊。但是,既为县市长选举,就不是全岛性选举,地方议题与人心必然占有相当大的因素。陈水扁当局执政8年,上层因素从大利到大弊,就是有若干县市屹立不摇,为什么?因为执政县市长够用心,陈水扁好坏都撼动不了基层民意对他的支持,云林县长苏治芬就是一例。同样的,马英九当局上台,上层因素从绝对有利到相对不利,还是有若干县市长靠自己的经营,赢得民意同声赞许,苗栗县长刘政鸿和嘉义市长黄敏惠可为其中代表,他们执掌这么小的县市,无视权力核心的各种政治斗争,死心塌地的为民服务,有没有马英九的合照与站台,根本不重要,因为在地方第一线为民服务的就是他们,他们不但不必靠领导人牌,反而是维系马英九当局的中坚部队。

  社论称,至于民进党在这次17个县市长选举,只拿下4席,对曾经创下“以地方包围中央”佳绩的民进党而言,其实难谓“大赢”,但是,能在2008年执政权更迭、与陈水扁贪污案乌云中拨出一片青天,再拓一席对民进党意义深厚的宜兰县,当然是非常重要进展。

  社论最后总结认为,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与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第一次在选举战场上交锋,从选举结果来看,或许不宜这么快一言断定是蔡英文赢了马英九,或者马英九光环褪色。但不论如何,马英九当局靠著马英九一人的清廉形象执政,显然是不够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