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也谈台湾县市长选举孰是赢家孰是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时评:也谈台湾县市长选举孰是赢家孰是输家
2009年12月09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5日的“三合一”选举,岛内舆论似乎已形成一个结论:绿胜蓝败。连外国媒体也作类似的报道,说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马英九遭受挫败。

  绿营内一片欢欣,某大报作出新民调,蔡英文的数字有升,还说如果马上进行“大选”,她可能该当选啦,云云。

  民进党和蔡主席这一年多来做了什么事?民进党没有新理念和施政方针,民进党做了哪项改革?他们要带台湾人民走向何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在哪里?民进党不和陈水扁切割,还在背书扁的贪腐。

  绿营自县市长选举得来的“小胜”,只是反映了民众对现实的不满,对国民党当政的一些表现失去耐性。将自己的实力建筑在对手的缺陷与不足之上,基础是不稳的。

  选后的民众情绪,停留在亢奋之中,两个星期之后恐怕又不一样了。

  台湾的民众心理惯于接受媒体操弄,这是不争的事实。媒体为了收视率和销售量,竞相以耸动方式报道新闻,将所有的政治或社会事件简化成竞技场的生死决斗,观众同情弱者,爱看反败为胜的戏码。台湾选民长久下来把切身的选举大事当成连续剧,随着剧情而情绪起伏、冲动。民调一夕间翻云覆雨,政客们输不起,死盯住民调不松懈,执政者跟着民调数字处理政务。在岛内,浅碟子文化盛行,政界未能例外。

  正当绿营兴奋之际,谢长廷的“长工助选团”成员、“卡神”杨蕙如却认为,民进党当选席次应不止4席,没有资格庆祝。杨蕙如炮轰民进党中央资源分配不均,独厚特定派系候选人。民进党守住屏东、嘉义、云林三县,收复宜兰,蓝、绿席次比是12∶4。国民党得票率47.88%,比4年前的50.96%下降,但有6%的票投给无党籍候选人,都属泛蓝选票。杨蕙如直指民进党应有机会拿下更多的县市长,但党内资源分配不均,外加某些人恶斗不休,因此不该在此刻谈论胜利。

  游锡堃曾公开喊8席,谢长廷也提出7席以上的高标,只拿4席县市长,显然未达目的。蔡英文连忙澄清说,没有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也没有独厚任何派系,主要是中央党部的资源很有限。

  国民党和马英九呢,选举结果未达预期的理想目标,如何总结,是更大的考验。有7席“立委”立即要补选,蓝营喊出要保住6席。“立委”补选是县市长选举的完结篇,蓝营是否能刹住车,又是一个看点。

  蔡英文一夕间成为最大受益者,在民进党内的地位陡增。她一路采柔性躲避路线,周旋于众派系斗争之间。她遇事和稀泥、不表态、避与争锋,不与陈水扁切割,选举中,陈水扁议题竟然没有出现,令人惊讶。是蔡的冷处理、软功夫奏效,还是因为陈水扁的丑事披露太多了,选民对它已经麻木?无论如何,蔡英文因之受惠良多。

  有人说民进党在走蔡英文路线,她有路线了吗?蔡英文和过去的民进党人有不同,她一般不走激情路线,比较温和,辅选时不抢候选人的光芒。谢长廷是本次选举舞台上的输家,因为他辅选时,专找马英九对着干,闹场、推挤、叫嚣,要引起记忆,重回“大选”时的对峙,谢还在过“总统”候选人的瘾。他提出民进党得7席才算赢,那是不可能的任务。目的在逼蔡下台,由他或他的人马主掌民进党,为他在2012年的选举卡位。这个算盘目前看来失灵。

  民进党内有人鼓动蔡英文明年竞选台北市长,蔡初露口风,她确有意愿。不论胜败,都可借此探测水温,如果她在台北市输给郝龙斌,但差距不多,就可能在民进党里顺理成章成为该党推出的下届“大选”候选人。但谢长廷、苏贞昌焉能轻言放弃问鼎“大位”?苏贞昌扬言,他并无兴趣参选新北市市长。民进党内部的倾轧仍在。

  (作者系台湾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王正方)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