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岛内做官,要学会善用媒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岛内做官,要学会善用媒体
2009年12月10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英九召开府院党五人小组会议,得到共识:只要经济拼好,就能促进地方团结,选情就会好。

  如果人民的生活有明显的改善,对于选举对手那一套哗众取宠,哈哈一笑也就是了。经济是政治之母,民进党也当政过,一直拿不出一个像样的经济政策来,台湾民众焉能忘怀。朱立伦说:先好好施政。国民党当政为人诟病,被在野党和媒体拿来大做文章,是县市长选举结果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台湾经济的状况其实在逐渐好转,失业率降到6%以下,股票市场旺盛,18个月来经济景气首度出现绿灯,11月出口总值为200.2亿美元,进口总值179亿美元,是金融海啸发生一年多以来的最高值,也是2008年9月以来首度转为正成长。出、进口年增率都有两位数的成长,分别为19.4%与17.9%。

  这次选举证实,选民对现实不满,国民党比2008年“大选”少了近100万票。自金融海啸以来,台湾遭受严重的打击,亚洲地区算是全球复苏最早的地区,台湾也见到些许迹象,但是一般民众还没有感受到实质效果。薪水阶层长期不涨工资,求职依然困难,市面上交易没有明显的繁荣景象,一般老百姓的荷包羞涩照旧。

  执政当局若认为经济是自己的强项,就该好好发挥。马英九说,不能克服国际贸易出口的困难,对台湾绝对有负面的影响,不管是哪个政党执政,都不可能回避这个问题。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是帮助台湾经济长远发展的良药。凡药都有正、副作用,用药的人有责任解释清楚。国民党显然在这方面做的不够。“经济部长”施颜祥表示,很多农业县民众对ECFA的了解,与事实有差距;不会扩大大陆农产品进口、绝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讲了多次,民众还是不信,地下电台的说法,更不正确。

  这又能怪得谁来?握有利于人民的重大政策,却不会宣传,难怪选战失败。“立委”赖士葆直言台“经济部”倡导ECFA不力,要求施颜祥上电视辩论,说清楚、讲明白。赖士葆说,去年台湾外销大陆总额约1000亿美元,自大陆进口金额则为330亿美元。以大陆关税平均约9%,台湾业者缴了约90亿美元的关税;反观,台湾进口关税约4%,关税只有10多亿美元,两者相差70亿美元,大约是新台币2000多亿元。如果ECFA洽签,台湾本土产业就可省下大笔的关税。MOU签署后,金融保险业是第一波受惠产业。ECFA签署后,据评估塑化、机械、纺织、石油、钢铁等产业是这一波开放下的直接受惠产业,另外像法律、会计、金融、广告顾问等生产者服务业行业也将间接受惠。对台湾这么有利的政策,为何不好好地倡导?

  施颜祥承诺,可以规划一下公开上电视举行辩论会。有承诺就是进步,但是得慎重拣选有说服力、条理分明、能深入浅出的人上场,不是去斗口舌。在野党这次竞选完全不主打ECFA,因为他们所持的反对理由很肤浅,沦于叫嚣,缺乏数据分析,假设性的结论站不住脚。民进党倡言要推动ECFA“公投”,真理愈辩愈明,谁怕谁呢?执政当局应向民众解释到透透彻彻。

  马团队的官员,多是学者或技术官僚出身,不擅长公众语言,有的只会刻板而乏味地作条文解释。刘兆玄卸任时感叹,我们不会敲锣打鼓。看来,今天在台湾做事做官,都要学会面对媒体、善用媒体,否则是白辛苦一场。

  如何争取民众认同,让“部长”们大伤脑筋,赖士葆建议,施颜祥应该要:“斩鸡头、丢乌纱帽,人家才会相信。”施颜祥回应:“不太习惯这种语言,如果‘委员’觉得好,我可以训练一下。”

  训练一下就能上场辩论吗?令人担心。执政当局一直不重视这方面的人才培训和网罗,苦头还有得吃。

  (作者为原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马淑静)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