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在沪坦诚“把脉”台海合作前景与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在沪坦诚“把脉”台海合作前景与挑战
2009年12月20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崔煜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尚处于低级阶段,在此情况下,要‘增进互信、务实合作’,必须共同做出努力。”这是十九日在沪举行的首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台海合作前景与挑战时,最为关注的话题。

  与会人士怀着坦诚与开放的态度,围绕两岸如何克服困难和障碍,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全面务实的合作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互动。

  与会学者认为,两岸有识之士应当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全面的认识和把握。两岸关系问题不可能永远维持在经济层面,应当以更广阔的视野,共同努力,破解政治难题,不断强化两岸关系改善的好势头。

  全国台湾研究会杨立宪研究员表示,近代中国屡遭列强欺凌,两岸人民有着同样的历史悲情。两岸关系息息相关,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台湾如欲共创双赢,并借助大陆发展的机会带动台湾经济升级转型再创辉煌,也应理解大陆一些坚持原则与做法的深层次原因,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杨开煌指出,两岸之间遗留下来而今浮上台面的问题,不是国家分裂,而是政府分治,从而出现的政治定位的难题。他说,从两岸交流以来,有关政治定位倡议的政治口号多,细致的可行性的讨论很少;所幸二00八年之后,大陆在这方面的研究不断增加,而且越来越细致,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一种发展。他认为,适时协商,合理定位,才能免除重踏覆辙,陷民不安。即使如今仍不适合启动谈判,也不能排斥两岸智库对话探讨的空间,逐步创造气氛。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倪永杰表示,当前,两岸生活方式、价值观念趋同,两岸共同利益的创造、两岸共同价值的塑造已成为两岸关系的重要内涵,从而为两岸政治关系的发展、深化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思想舆论的准备,提供了两岸政治关系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开启两岸政治对话、政治谈判的历史性契机。

  台湾金门技术学院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高辉说,两岸一甲子,能有今日的和平发展机遇,得来真是不易。他指出,两岸关系应在维持动态的平衡中稳健前行。两岸之间有很多待解的复杂的盘根错节,两岸和平发展时期正是好好理顺理清的难得的机遇期,而耐心是理顺理清的不二法门。中国人是有智慧的,而智慧往往就流露在耐心当中。

  本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研讨会是受上海台办委托,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各界嘉宾一百五十余人出席。会前,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杨晓渡会见了部分台湾及外地专家学者。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