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ECFA商谈展现诚意 加快签署进程是当务之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ECFA商谈展现诚意 加快签署进程是当务之急
2010年01月28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一直被岛内舆论认为是今年两岸最重要的协商议题。因此,首次商谈虽已落幕,但岛内媒体的关注度并没有降温。

  首次落地签证赴京

  记者采访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这次台湾媒体赴北京采访却成了新闻。原因是,这是两岸协商有史以来,第一次让台湾记者以落地加签的方式随团采访。

  据岛内媒体报道,过去台湾记者赴大陆采访,必须先在台湾取得台胞证加签或在港澳办理加签之后,才能进入大陆采访。不过这次24日媒体才接到通知,海基会代表团25日启程,26日展开正式协商,时间紧迫,为了增加透明度,两会特别为此协调,让有意随团采访的台湾记者25日以落地签证的方式,在北京首都机场办理台胞证加签。

  岛内主要媒体如愿赴京采访,记者们也无意间成了新闻主角。对此,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说,两岸交流日趋务实,只要有足够的诚意,两岸间的距离就只是空间上的距离了。

  “大陆方面很有诚意”

  台湾媒体报道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协商是程序性的商谈,后续实质性谈判将由两岸主管官员接手,两会敲定将尽快移师台北举行实质协商。

  对此,岛内媒体分析指出,两会出动副董事长和副会长层级打响ECFA商谈的第一步,凸显了两岸对此议题的重视。

  与此同时,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成员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陆协商代表的单位相当广泛,包括国台办、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单位都有派员上桌。从大陆协商代表的阵仗来看,大陆方面很有诚意,也很有意愿与台湾签署这项协议。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认为,此次商谈大陆已展现诚意。对于今年5月签署ECFA的预期,“比出发之前乐观”。

  高孔廉表示,26日的会谈已达到代表团出发前的要求,谈判的节奏感不错。台方业务主管机关的代表仅有海陆两会及“经济部”国贸局、工业局官员,主要原因是考虑这次不会触及实质问题,将来要进行实质对谈时,再由相关主管官员来进行。

  不过,高孔廉也强调,双方都是有备而来。“双方都带了庞大的海关税则和清单进行交换,让双方了解彼此的产业税率程度、货品编号等。有了这些基础后,才能够谈实质协商。”

  “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

  经过两岸专家级的业务磋商,首次商谈取得了多项共识。岛内媒体接下来更关注的是“ECFA什么时候签?签署后的实质内容是什么?”

  对此,有媒体发表文章指出,虽然双方已达成多项共识,双方都有意愿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尽快推动商签协议,也努力争取上半年完成签署,但毕竟ECFA是一个两岸从未有过的经验、是一个将影响两岸未来数十年发展走向的协议。要在半年时间内谈完几千项的货物和服务贸易类别,其难度可以想象。

  还有媒体借用邓小平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时提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称一步步即将搭建完工的ECFA也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一步步推进。“无论如何,第一次两会专家组工作商谈为ECFA协商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加快推动商签ECFA的进程才是当务之急。”(木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