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五都选举”擂起战鼓 将影响2012年选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岛内“五都选举”擂起战鼓 将影响2012年选情
2010年02月08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岛内年底将举行“五都选举”,选民人口占全台六成以上,汇集全台最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这场选举,国民党在“立委”补选连续失利的情势下,能否扭转颓势、稳定阵脚?民进党能否延续“立委”胜选的气势、从谷底崛起?

  本月底的4席“立委”补选还没投票,蓝绿阵营对年底“五都选举”的布局已然展开。

  所谓“五都选举”指的是台湾5个“直辖市”市长以及市议员的选举。这5市包括台北市、高雄市以及由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并改名的新北市、台中市与台中县合并升格的台中市、台南市与台南县合并升格的台南市。

  由于5市的总人口超过全台总人口的六成,汇集着全台最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选举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情发展。故而,蓝绿双方都不敢怠慢,不惜全力争夺。

  蓝绿打出“改革牌” 岛内舆论质疑只是炒“短线”

  在选举策略上,蓝绿阵营不约而同打出了“改革牌”。

  找出百年老店的“陈年病因”、推动党务改革以及组织结构改革,成为此次国民党备战“五都选举”的发力点。

  首先,调整地方党部人士,拔擢新血。

  1月28日,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表示,为了让国民党在年底“五都选举”中有好的表现,国民党中央决定更换5个基层党部的主委,全力拼选战。

  这5个国民党基层党部分别是台北县、宜兰县、台中县、台东县和台南县。金溥聪说,这5个基层党部都将选用年轻、优秀、有选战经验的人来领导,这样才能使得国民党在年底的“五都选举”中,更具有战斗力和竞争力。

  接着,又延揽民间人力资源专家、前“1111人力银行”执行长吴睿颖,出任行政管理委员会人事部副主任,并以专家合约方式为国民党中央服务一年,专门从事人力资源重整,为国民党的人事结构管理“找病因”,建立“选战人才库”。

  金溥聪说,此举是为了推动新一波党务改造工程,将党机器升级为为选举服务的“变形金刚”。

  民进党方面也有大动作。

  1月25日,民进党召开临时全台代表大会,决定以“全民调”决定党内五都市长提名人选。

  民进党党内初选原本分为党员投票和民意调查两部分,前者占30%,后者占70%。不过,1月13日,民进党中执会却通过2010年五都市长及市议员提名特别条例草案,规定五都市长与市议员提名将由全民调决定。

  提名方式改变,意味着基层党员不能投票,这在民进党内引发强烈反弹,抗议一直延烧到临全会上。经过攻防激战,新条例最终获得通过。

  蓝绿双方不约而同端出改革“大菜”,岛内舆论怎么看?

  有学者指出,改革是活棋,也是险棋。国民党推动的改革,有望强化党的效能,不过无论在组织上如何调整改造,都属政党内部事务,强化党的效能不表示能与胜选画上等号。战略性的出招最终能否在短时间内发挥出实际效益,获得胜选,是一个挑战。对于民进党而言,人头党员长期以来就是内乱之源,废除党员投票固然有利于提升形象,但毕竟这又涉及到民进党内部派系的利益得失,特别是深绿基本盘的情绪。深绿基本盘的反弹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得而知。

  也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蓝绿双方是真为力求改革,还是只是“五都选举”前炒短线,仍有待观察。

  民进党内烽火连绵 国民党人选迟迟端不出台面

  战鼓已经擂起,何人挂帅事关紧要。

  国民党方面表示,大概三四月份会公布人选,民进党随后也决定最迟5月底以前会出炉名单。人选布局显然已经成为目前蓝绿决战“五都”的首要问题。

  人选尚未定案,民进党内已经烽火连绵。

  谁获提名,不仅是候选人之间的问题,更是派系之争的体现。因此,各路人马、参选人之间都在暗自角力,试图抢得先机。

  从选民基本盘和执政优势看,在县市合并后的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选民基本盘是绿大于蓝。而且,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台南县长苏焕智、高雄市长陈菊、高雄县长杨秋兴,都是民进党籍。基于胜选机率的考虑,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民进党参选人间的内斗尤为严重。

  以台南市为例,出现5强相争。包括许添财、苏焕智、赖清德、叶宜津、李俊毅等5位参选人互不相让,甚至还引爆跨区大战。现任台南市长许添财、县长苏焕智甚至互在对方地盘成立竞选总部,火药味极浓。

  另一方面,民进党内部高层权力争夺也在加剧。

  南部“二都”战将蜂拥,北部“二都”何人迎战?日前,据岛内权威人士证实,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将出马征战“五都选举”,台北市或新北市将二择一。对此,苏系中常委蔡宪浩坦言,任何一位放眼2012年的人都无法回避2010年,必须对“五都选举”有所贡献,“苏贞昌不能缺席‘五都选举’”。显然,为了布局2012年,“五都选举”也必将不可避免地让民进党内“天王”之间的争斗浮上台面。

  国民党方面人选布局的情况如何?金溥聪在接受岛内媒体访问时表示,人选布局,他心中已有初步规划,相关作业,都在“鸭子划水中”,保持弹性,因地制宜。

  首先,国民党有意改进提名机制,先以对比式民调,协调最具胜选希望的人选,避免启动初选机制,造成内部分裂,危及选情。

  对此,有意参选的蓝营人士表示支持。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是否参选大台中市长备受瞩目,他1月23日就表示,国民党已决定协调产生人选,他将配合党部时间表与协调,少讲话、少动作,专心市政,让中央党部有更宽广的协调空间。

  其次,在布局南部“二都”时,可能会奇招尽出。据岛内媒体报道,国民党方面似乎有考虑,跳脱政治思维,寻求与在其他专业领域上,享有清誉与专业形象的人士合作,借由“五都选举”的操兵,扩大蓝军在南部的选票板块,为继续执政累积选票资源。

  尽管国民党此次提名时程、甚至人选都可以视对手策略弹性因应,希望保持最大的灵活性与应对能力。不过,由于人选迟迟端不出台面,重量级参选人也都没有大动作的造势和宣传,一些蓝营基层支持者表示,迟迟不见其支持者表态参选,失落感很大,集体焦虑感大增。更有一些人担心,“绿营参选人的大幅宣传画和竞选词都满天飞了,蓝营还在猜谁可能参选,这样是不是会输在起跑线上呢?”

  选举攸关政党成败 蓝绿阵营都有输不起的压力

  对于“五都选举”,蓝绿阵营都有输不起的压力。

  国民党此前的“三合一”、“立委”补选一输再输,只有在“五都选举”中止住下滑态势,国民党才能在2012年的“大选”中稳定阵脚。而民进党虽然在此前的一系列选举中持续获胜,但毕竟这些选举都是地方性选举,这些胜利还不足以从根本上动摇国民党的优势地位,也不能说明民进党已完全从低谷中崛起。“五都选举”将是直接检验民进党未来政治发展的重要战役。

  故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表示,“五都选举”攸关国民党成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席“没有输的空间”的讲话,更是凸显了民进党拼上全力的意图。

  那么,一旦开战,战况如何?有关选情的预测和分析始终备受关注。

  从目前的状况研判,国民党在台北市、台中市占优势,民进党在高雄市和台南市领先,新北市则势均力敌。苏贞昌说,蓝绿两党都谋求“坐二抢三”。这多少道出了蓝绿两党在“五都”选战中的实力和目标。

  如此情形,不难看出,“五都选举”对蓝绿而言,都注定是一段艰难历程。未来近一年的时间里,策略、布局、造势,花哨的过招定会让岛内民众眼花缭乱。不过,长期关注选情的学者却提醒说,蓝绿还应该从攻防策略中抽出身来,先审视一下自己,“把自己该念的经先念完了”。

  因为,蓝绿都有本难念的经。

  绿营方面隐患不少。首先,两岸政策仍然是民进党最大的软肋。对岛内民众而言,能否勇于面对两岸关系,与台湾主流民意的期待相符,将是民进党在“五都选举”中的一个重要观测点。

  其次,民进党长期以来的政治生态文化就是炒短线,靠议题,但是如果民进党继续扮演为反对而反对的负面问政形象,即使短期获利,也难以持久。民进党面临选战策略调整的困境。

  蓝营方面应该考虑的是:其一,距离年底“直辖市”选举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走出低谷的国际大环境下,马英九执政当局该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彰显执政成绩?

  其二,从党内提名,到最后的选战冲刺,如何更好地避免蓝军内部分裂,保持蓝营支持者的投票热情?

  “五都选举”不是政治口水;其实,任何一场选举都不仅仅是政治口水。不论蓝绿双方,其实应该都明白,岛内民众真正关注的是,选举后获胜的政党到底能给他们画出一幅怎样的生活图景。(李炜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