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陈水扁们”各怀鬼胎 与陈水扁互相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陈水扁们”各怀鬼胎 与陈水扁互相利用
2010年02月08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经被关了450多天的陈水扁,到2月23日晚12点期满,此后是否继续羁押?能否回家过年?2月5日,台湾“高等法院”召开延押庭,但法庭当日并未宣布裁决。岛内舆论分析,按照目前情势来看,今年春节陈水扁恐怕又要在看守所度过。

  法庭上悲情告白

  2月5日,台湾“高等法院”开庭审理陈水扁相关弊案。庭审结束后,继续召开延押庭,研议陈水扁2月23日羁押期满后,是否仍有延押必要。延押庭开至将近半夜。

  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在法庭上采取柔情攻势,哽咽告白,希望法庭顾念其家庭原因,放他回家。

  陈水扁说,他3岁的小孙女问儿媳:“阿公在哪里?怎么不来看我?”让他除了感伤,还是感伤;80几岁老母因他被羁押,哭到一眼全瞎、另眼弱视,他想尽一点孝道却有心无力。陈水扁还提到,两天前他接到妻子吴淑珍的信,信中说她“每次开完庭回家就生病,目前只剩20多公斤,身体越来越不行,离开世界前,是否能够等到他回家?”

  陈水扁说,把这些不足为外人道的事说出来,就是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至少我说出来了”。

  陈水扁还表示,他不会放弃辩护,不会逃亡,随传随到,不会干扰法庭,愿接受任何代替羁押的强制处分。

  法官没有当庭做出最后决定,最快将于本周以书面形式通知结果。

  想回家过年,难

  陈水扁自弊案被揭在押以来,已数度被法庭裁定延押。按照台湾相关规定,陈水扁涉嫌贪污,且属于10年以上重罪,可被无限期延押。

  如今临近年关,且上次被延押即将届满,挺扁人士动作不断。先有“一人一信,让扁回家过年”活动,后有南北扁迷俱乐部酝酿成立。就连扁子陈致中流露参选公职的意愿,也被人们解读出未来保全扁家的味道。

  2月6日下午,更有约30名挺扁人士来到台北看守所门前,表达希望法院让陈水扁回家过年的诉求。据岛内媒体报道,这些挺扁人士还准备了一封信,顶着毛毛细雨,打着伞,隔着围墙,向看守所朗读,表达对陈水扁的祝福。据媒体报道,扁迷们念完信,转战看守所正门前,在宣传车上贴着要求放陈水扁回家过年的标语,高声表达诉求,并自制贴着马英九肖像的气球,踩破出气。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有岛内法律界人士表示,由于扁案审理目前才刚进入实体审理的证人诘问程序,在羁押原因尚未消失前,扁获释的机会几乎不存在。也就是说,陈水扁很有可能要第二次在台北看守所过农历新年。

  如此“忠诚”原来如此

  陈水扁涉案已深,难脱干系,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有趣的是,即便这一边扁家弊案连环爆,那一边陈水扁的支持者们仍“无怨无悔”。

  2月5日“ABC陈水扁们俱乐部”在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郑新助服务处召开记者会,高调预告2月7日下午3点俱乐部在高雄市科工馆正式成立。

  高雄市议员郑新助担任陈水扁俱乐部高雄地区总会总召集人。他说,“陈水扁俱乐部要由下而上,20人一个小组、10个小组一个分会、10个分会一个地区总会,以他之前招募扁友会10万多人的纪录,到2012年“总统”大选时至少能有20万的会员,到时就有力量掌握和主导自己的命运。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主委陈政闻则当场要求,希望陈水扁主政时担任政务官的人都加入俱乐部,也希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加入。

  扁家弊案迭爆,有人却赶着成立陈水扁俱乐部,这种“忠诚”和“爱戴”真是令人费解。有媒体点拨其中奥妙,俱乐部选在此时成立,正是瞄准年底五都选举。

  该评论说,酝酿俱乐部的要角都有意角逐五都市议员选举,他们想要扛出“扁旗”,在绿营内部抢“独”派选票。

  评论说,“立委”选举改革后,市议员选举仍维持旧制,在要选出多名市议员的选区,只要紧紧抓住一小撮选票,就有机会当选。扁系就冲着五都市议员选举的复数选区制,企图把“陈水扁们”与“台独”绑在一起,抢攻绿军内部深绿、极端的10%至20%选票。此外,未来民进党中央若在两岸政策上走温和路线,扁系高举“台独”大旗,反而有助凸显其不同路线,取得优势。

  评论说,陈水扁虽还关在台北看守所,却一点都没有减少他想继续发挥政治影响力的雄心壮志。那群“陈水扁们”则是各怀鬼胎,与陈水扁互相利用。(乐天)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