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刊文详解两岸未来双赢关键的三个"政治习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刊文详解两岸未来双赢关键的三个"政治习题"
2010年02月22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发特稿文章《三政治习题 两岸未来双赢关键》指出,历任涉外、安全等决策部门,自幼对国共斗争史实耳濡目染的胡为真将出任台“国安会秘书长”,统筹协助马英九推动防务军事、涉外事务、两岸关系等重大政务。胡为真执掌“国安兵符”,即将面临三道严肃的“政治习题”:

  三道习题如下:

  第一、大陆政策与涉外政策孰轻孰重:马英九当局执政以来,既要推进大陆政策,又要开创“活路外交”,战略方向与战术作为基本正确,但除了以观察员应邀参与WHA大会、连战两度出席APEC峰会,实际进展仍相当有限。

  两岸关系与“国际外交”,原本就是充满矛盾的命题,两者如何拿捏,并非马当局主观愿望或北京片面承诺就能实现。台湾如何维系“尊严”,还能开展两岸双赢新局,需要更有创意的论述,也需要有说服北京的沟通能力。

  第二、政党交流与两会谈判相辅相成:国共两党开启党际交流,是两岸得以开展新局的基础,两会制度化谈判机制,则是维系两岸持续发展的基石,如何让“二轨”与“三轨”并行不悖,需要有更法制化的规范与更明确的运作机制。

  国共两党交流能否延伸开展,攸关国台办与“陆委会”,甚至两岸高层的交流互访;两岸两会能否适时互设代表机构,攸关两岸谈判型态与全面关系的启动,面对北京的可能出招,台湾安全团队是否已做好决策准备?

  第三、政治谈判如何破解难题:两岸政治谈判时机虽然仍未成熟,但涉外军事初期对话,去年底在台北的“两岸一甲子”学术研讨会上已悄悄地展开了。胡为真当时也是参与对话的核心成员,对两岸既存的根本歧见知之甚详。

  文章说,随着两岸谈判议题的复杂化、多元化,敏感事务的问题愈来愈多,目前正在商签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就是重要的协商进程,“国安”体系与谈判团队都要有破解政治难题的预案。

  胡为真主导的“国安”团队如何解答这三道攸关两岸互动新局的“政治习题”,将是决定马英九当局在今后能否扩大并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续写两岸互利双赢新篇章的重要关键。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