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业者:大陆为台湾做很多有益之事 ECFA须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业者:大陆为台湾做很多有益之事 ECFA须双赢
2010年02月22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从小年夜起到大年初二都在福建漳州、龙岩、厦门地区考察。胡总书记公开说:“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胡总书记关切台商在福建农业投资情况,并向台湾民众拜年。

  台湾的观察家认为,胡总书记的讲话有指标性意义,对两岸ECFA的协商会起决定性的作用。在此之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预言,两岸协商将进入困难期。民进党逮住农业问题猛攻,质疑ECFA会令台湾农民遭受损失,即便830项大陆农产品不开放入台,台湾农业也要受到重大的冲击。胡锦涛在福建漳州看望台商,针对两岸签署ECFA将严重冲击台湾农业的说法,提出保障“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有一槌定音的意思。

  专家解读,今年胡锦涛特别到福建南部,明确表达善意,要全力推动两岸签署ECFA,意义自是不凡。

  ECFA必须是一个双赢的协议,互惠互利才能长远的持续下去。大陆提出在福建海西经济区为ECFA“先试先行”,是一种谨慎小心的做法,自有其考虑。然而自东盟加一年初开始互免关税以来,台湾将被边缘化的焦虑日甚,经济复苏缓慢,一般民间的反应是:我们不能再等下去了,ECFA有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胡总书记的讲话,似乎让大家感受到,大陆方面对ECFA已经有了明确的政策。什么时候谈妥签署,得看台湾方面的整合与运作速度,能获得多数民众的认同与共识,则签署之日不会很远了。

  如果从大陆一般人民的观点来说,他们也许会对某些现象产生质疑。海协会长陈云林两次赴台面临近乎疯狂、无理性的抗争、叫嚣、乃至暴力相向,邀请达赖喇嘛访台、放映“疆独”热比娅的电影,台湾在野党故意传播歪曲言论,扭曲事实等。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方面对台湾做了不少有益的事,台湾却屡屡拿最敏感的问题来作难,看不出有投桃报李的意思,这样两岸协商会得到“双赢”的结果吗?难免叫人放心不下。

  台湾一直处在意见分裂、对立的政治环境之下,以强烈的方式表示意见,已形成惯例,并不代表多数民意,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从历史的高度来看,目前是两岸关系百年难逢的关键点,必须把握时机,将两岸关系推到最高点。能用历史宏观的眼光看两岸发展,才是政治家的胸怀,也是两岸人民长远之福。两岸关系只能向前,不能后退。

  今年上半年的两会领导人商谈,ECFA将进入正式协商,争取签署协议。年后两岸进行第二轮ECFA工作商谈,据说依照目前的进度,今年5月签署的可能性不大,如果5月签不成,今年内一定能签成。不求仓促签署,结果一定要“两岸双赢”。相信这是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

  现在,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比过去频繁多了。今年还会见到更多、更大规模的大陆文化团体来台表演,同时台湾的艺文团体赴大陆演出的机会也增多。去年就有不少台湾剧团在北京、上海等地演出,获得了大陆观众的热烈欢迎。两岸合作拍摄电影、电视,也逐渐形成了常见的模式,成果虽然参差不齐,但无可争议的是,只要双方有意愿,这类合作将继续延续,而且肯定会蓬勃起来,成为主流。

  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既深且远,所产生的凝聚力、亲和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怀等等,往往超乎人们的预期。(马淑静,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