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英会”即将登场 民进党“花活不离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双英会”即将登场 民进党“花活不离手”
2010年04月12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英会”的日子定下来了,岛内两大政党都在做怎样的准备、会采取什么样的辩术、各自能从辩论中得到什么?这是本周岛内最受人们关注的话题。

  对即将登场的“双英会”,岛内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辩论会让马当局在推进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重塑“负责任执政党”形象方面取得一个不错的收益,而原本就属于没事找事的民进党则会因为此次的“图穷匕见”而失掉一个“打马利器”,肯定是得不偿失。

  这未免有些太小看民进党了。别忘了,辩论可是民进党自己主动提出来的,对于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它不可能不做反复的预想和推演。

  “A方案”“B方案”

  看过了本周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人们就该明白,幻想着马当局在绿营“无理闹三分”面前“高挂免战牌”,让他们有足够多的借口随意操弄“亲中卖台”议题,这只是民进党为这场角力准备的“A方案”。“A方案”破局之后,他们正在启动的是“B方案”——

  将文宣的着力点从以往的攻击“两岸签署ECFA并非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马当局力促此事另有所图”的层面转移到“中共有并吞台湾的企图,ECFA一旦签署,台湾将受制于中共,主权会受到限缩”上,借此向民众表白民进党“在意台湾经济的发展、更在意‘台湾主权’”的“良苦用心”。此其一。

  弃守“全面反签”的立场,而转向面对“如何签”的讨论,将行动的诉求重点由“纯粹的反对”转向“负责任的监督”。要求马当局提供包括ECFA内容草案、“早期收获清单”和“ECFA决策参考的评估报告”等相关信息,以便他们能逐项逐条地进行“把关”,看看大陆有没有让利给台湾,马当局有没有“维护台湾利益”?以此告诉民众他们对ECFA的态度有多“理性”。此其二。

  制造新的谎言来修补已被戳穿的旧谎言。既然两岸关于ECFA的第二次正式协商所达成的多项共识中,明明白白地写着大陆不向台湾输出劳工、也不会扩大输出农产品,那个所谓的“大陆劳工大举来台‘侵门踏户’、严重打击台湾农业和劳工就业”的话题实在没法再炒作下去了,那就赶紧再制造一个新的谎言,就说“ECFA冲击321万白领”。骗到几个算几个。此其三。

  这么多的花样如果还不能够让民进党“得偿所愿”,你得相信,他们一定还有“C方案”。这个“C方案”又会有多少新花样,谁能想象得到?“双英辩论”临到最后时刻“被喊卡”也说不定呢。

  别忘了,民进党所做的这一切,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绝对不能让ECFA成为马当局摆脱施政困境的助推力。

  马当局“照方抓药”

  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对手,马当局该做些什么呢?

  针锋相对、见招拆招不失为一种办法。比如:本周,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站出来痛批民进党从要求辩论开始一直在创造门坎的操弄手法,要求蔡英文公开说明,到底哪些项目该列入早期收获清单?他们有没有建设性的替代方案?有没有令人信服的评估报告来支撑他们反对两岸经济协议的行动?这么一较真,能辩的民进党也是无言以对,只能“躲闪”。

  还比如,行政当局已安排专人督导绿蓝围绕ECFA的文宣大战,本周连发5篇新闻稿,以大量详实的数据,对民进党方面旨在误导社会大众的种种政治伎俩逐一进行了批驳,让绿营顿时语塞。

  但是,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一点还是马当局如何让岛内民众真正明白ECFA之于台湾的极端重要性,了解这个协议能够给岛内中小企业特别是农业发展造成的冲击究竟是不是如民进党所渲染的那样可怕。如果绝大多数民众都认可并支持ECFA,民进党还敢在这件事情上再玩什么花活吗?

  人们注意到,本周,在彰化和宜兰等地,行政当局已经开始请来一些专业人士举办ECFA专场说明会。专家深入浅出的说明,“听得台下农民猛点头”,他们给当局的建议是“早就该找一些学有专精的农业专家来讲,不要让农民一知半解听人乱讲”。

  接下来,就看马当局如何抓紧时间去“照方抓药”了。

  民进党“花活不离手”

  其实,本周,民进党除了在ECFA的问题上玩了不少新花样,在其他从里到外、从大到小的各类事物上,他们同样是“花活不离手”——

  蔡英文搞了个“十年政纲”,刚说完“会把民进党的路线、及民进党对台湾整体的规划告诉全体民众”,马上就由民进党中央出面表示这个“政纲”不会碰触“国家定位与两岸定位”。估计这应该是蔡英文参与“双英辩论”的“谋略”之一:在不捅开绿营内的“马蜂窝”的情况下,以“口说”的方式表明自己的政见。只是,这也太搞了吧?你怎么糊弄深绿人群、巩固在党内的位置别人管不着,但你不能拿所有的人都当傻瓜呀。

  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借着本周扁家人在“高等法院”大玩“以海外账户巨款汇回台湾换取扁交保回家”花招之机,民进党发言人转述了党主席蔡英文对此事的态度:“无限期地羁押陈水扁已经冲击台湾司法的国际形象与公信力,也制造社会不必要的分歧与对立情绪,吁请停止羁押陈水扁”。知道的人明白这是他们在制造新的“打马”议题,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这是在盼着陈水扁尽快走出牢门好继续给民进党下“指导棋”呢。

  玩的太“超过”免不了就会自取其辱。还是在本周,民进党方面扬言要对来台出席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的上海市市长韩正展开“如影随形的抗议”。结果呢,韩市长在台湾的四天可谓“风光无限”,收获满满。而由某些台北市议员领衔表演的抗议闹剧却是应者寥寥,最终他们也没好意思说出来到底要抗议什么。唯一的收获就是落了个“吃饱了太闲”的名声。真是丢人现眼到家了。(谢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