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拟“登陆”参加世博 有助两岸良性互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兆玄拟“登陆”参加世博 有助两岸良性互动
2010年04月12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随着上海市市长韩正的访台,岛内掀起了世博热。上海成为不少台湾民众5月出行的首选目的地。可是,当有一个人说他打算去参加上海世博会时,立刻在岛内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这个人是刘兆玄。

  为台湾馆点灯

  刘兆玄近日向台“内政部”申请5月11日至16日赴大陆,事由是主持世界博览会台湾馆点灯祈福仪式。

  刘兆玄为台湾馆点灯,是应台北外贸协会的邀请。台北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刘兆玄现在是台湾文化总会会长,而台湾馆就是要展现出台湾的文化,利用天灯向上苍祈求世界和平,也利用天灯中间的地球,向上苍祈求世界永续生存,由刘兆玄主持点灯仪式非常合适。

  刘兆玄本人也表示,此行无关政治,而是为台湾文化代言,行销台湾文化。他以文化总会会长身份出席这场盛会,非常恰当,也是好事,他非常乐意去做这件事。

  引起绿营挞伐

  刘兆玄申请赴大陆的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起绿营挞伐。他们的理由是刘兆玄曾经担任过前台湾行政当局负责人,卸任至今才7个月。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召开记者会表示,刘兆玄身份敏感,不宜赴大陆。他还强调,马当局上任以来,多个身份敏感的政务官争相登陆,不能理解为何国民党有这么多卸任官员急着往大陆跑,背后目的何在?对台湾又有什么好处?民进党担心的是“卸任官员与对岸进行谈判,做对台湾不利的决定”。

  对此,台行政当局负责人吴敦义11日表态说,刘兆玄有意前往上海参加世界博览会,纯属文化活动。与此同时,台“内政部长”也表示,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曾担任“行政院副院长”的刘兆玄在卸任后一年内,也曾申请前往大陆进行文化学术交流,这一次并没有什么特别不一样的问题。如果只是学术、文化交流的话,应该乐观其成。

  按照岛内相关法律,依法卸任的政务官等赴大陆有3年的管制条款,3年内,要前往大陆是可以的,但必须向“内政部”提出申请,经过原机关及联审会通过才行,3年后就不必申请。也就是说,刘兆玄最终能否“登陆”,还要等待联审会的表决结果。

  交流才能创造机会

  一件简简单单,合情合理又合法的事情,在绿营眼里却更像是“一桩阴谋”。岛内民众和舆论怎么看?

  有岛内媒体发表社论指出,人民要的是交流,因为只有透过交流,人与人之间才会更了解,也才能够创造出更多发展的机会。不过,民进党似乎认为马当局不应该跟大陆有什么来往,因为只要一有来往,就有“卖台”的嫌疑。蔡其昌说,无法理解为何有这么多马当局的卸任官员急着去大陆,背后有什么目的、对台湾又有何好处?这是个好问题,答案其实就在民进党自己身上:扁当局执政8年两岸关系冰冻,该做的没做,很多事被耽误了,现在能不拼吗?

  有民众在博客上发表评论说,民进党立刻发声反对,符合民进党一贯的思路。“扣帽子”,只要是能制造议题,挑动“台独”神经,就一定不惜余力地“抹红”“抹黑”。可事实上,刘兆玄这次去大陆参加世博,有助于提高台湾知名度,是两岸良性互动的结果。希望绿营不要什么都用负面观点来看待两岸问题。(木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