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全球的世博会 两岸的“大丰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全球的世博会 两岸的“大丰收”
2010年05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浦江上空绽放的璀璨烟花还在心头萦绕,今天上午九点,上海世博园又向八方宾朋张开了双臂。百年世博梦,齐聚上海滩。上海世博会打造了中华民族光荣与梦想的美丽舞台,同时也仿若“新引擎”般启动了新一波两岸交流热潮。世博园里遍布的“台湾元素”、两岸合作打下的若干印记,都在见证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口中的“世博会是两岸的大丰收”。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在上海世博园,聆听台湾心跳声、聆听所有中国人的心跳声、聆听全世界的心跳声。

  “台湾元素”无处不在

  有媒体称:“台湾元素”将在上海世博会中大出风头。此言不虚!台湾《中国时报》即指出:台湾元素在世博会上几乎无处不在,影响层面从大宴小酌、节目欣赏、周边商品的贩售等;台商在历届世博会上能发挥的空间,就属上海提供的舞台最大。

  “台湾媒体和民众都很关注上海世博会,感觉就在自己家里办一样。”高金素梅的话说出了大部分台湾民众的心声。自上海市长韩正4月初访台后,岛内媒体有关世博的报道热度就不亚于大陆、港澳媒体,世博热早已热遍海峡两岸。

  而事实上,上海世博会早已打上了无数“台湾印记”。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的原始创意即来自于台湾的设计师巫永坚先生;台湾歌星伍思凯为世博会创作了主题歌;世博会主题秀《城市之窗》也是由上海、台北两地艺术界“跨海”合作;多家台资企业、台资品牌成为高级赞助商、特许商品赞助商、餐饮赞助商等……

  聆听台湾心跳声

  台湾在时隔40年后参加世博会,本次共有三个展馆入驻上海世博园:蕴含“山水天灯”传统意味的台湾馆、展示中国玉文化的震旦馆、宣导科技与环保的台北案例馆。

  亚洲小天后蔡依林为台湾馆献唱的主题曲《台湾心跳声》早已在两岸传开,MV以“许个愿吧”天灯意象开场,画面呈现阿里山日出、屏东黑鲔鱼、传统布袋戏等台湾人熟悉的画面,期待把台湾风土人情带给全世界。

  “山水心灯”——一个颇具中华文化韵味的名字。谈及台湾馆从无到有的历程,台湾馆总馆长叶明水感慨良多:“正因为两岸密切合作,才能使我们完成眼前这个创举。”原来,短短199天即完成这一结构复杂的建筑体,世博局和上海市政府给予了很大帮助,来自大陆的施工单位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聆听台湾心跳声,感受真实的台湾,也感受两岸的亲密一体。从上海世博会开始筹办,即得到了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台湾元素”的精致文化与创意渗透在上海世博会的方方面面,也讲述了一个“两岸同胞同赴美丽约会,共奏中华民族和谐乐章”的精彩故事。

  “少一点伤痕,多一点的掌声;少一点战争,多一点的单纯;少一点寒冷,多一点的温存。”是《台湾心跳声》的歌声,也是两岸中国人的心声,更是全世界期待的心跳声。从今天起,上海世博园在为期184天的会期内预计将迎来7000万中外观众,让我们在开园的这天许下一个愿望、期待一份“大丰收”。(中国台湾网 赵静)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