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三大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周志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三大启示
2010年05月1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黄少华)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10日表示,回顾近几年来两岸关系的突破性发展,可获得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坚持”。包括: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民族利益至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共同出发点;坚持走和平发展的共同道路。

  10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举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启示与趋势”研讨会,邀集近30位大陆学者就近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发表观点。

  周志怀在致词时表示,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来大陆访问并举行正式会谈,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5年来,特别是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共同愿景”的各项主张得到了积极推动与落实,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进入了以经济合作为基础,以文化教育交流和人员往来为纽带,以制度化沟通与协商为动力,以和平发展为中心的突破性发展阶段。

  他认为,两岸关系得突破性发展有4个观察点值得注意:一是大陆建构了以胡锦涛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为核心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论述;二是双向交流、良性互动、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格局基本形成;三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可逆性逐渐凸显;四是民进党的“台独”与“去中国化”政策,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调整压力。

  周志怀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两岸人民的共同选择,两岸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