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民进党选战策略重大调整 国民党应高度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称民进党选战策略重大调整 国民党应高度关注
2010年06月09日 10:1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蔡英文表示,“五都”选举是地方选举,地方选举强调的是 “治理能力”。蔡英文突然把“五都”选举从“中央”层级拉回地方,可看出民进党选战策略的一个重大调整。

  此前,没人怀疑蔡英文和苏贞昌投身“五都”选举,真正目标是以台北、新北为跳板,直取2012“大位”。因此,苏、蔡两人的“五都”之战,本质上是逐鹿之战。蔡英文也曾含蓄地表示:“这是民进党史上第二次地方包围‘中央’。”言下之意,“五都”选举已超越了地方,上升到了“中央”的层面。

  对执政的国民党而言,也完全是把“五都”当做一场政权保卫战来看待。

  在这样的认知之下,正当两党精英尽出,都立志要来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生死对决时,蔡英文关于“五都”选举只是地方选举的一番表述,却一下子让人摸不着头脑,为何民进党的选举调门突然间就变了?

  仔细分析,其实,民进党的选举目标没变,只是选战手法上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也就是把一场“中央”级选战拉回到地方层面来打,立足、扎根地方,从“五都”高台上跳下来拥抱最基层、最草根的选民。

  民进党做出这样的策略调整有几个重要立足点:其一,若是“中央”级选举,势必要检视你的两岸政策,而这恰是民进党的最大短板。民进党对ECFA议题的政治操弄,虽唤起深绿激情,但也引发更多支持ECFA民众的反感,已走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其二,国民党最近正暴露出一些地方治理能力不足问题,连胡志强都陷入“黑道风暴”难以脱身,这也给了民进党的苏嘉全乘虚而入的绝佳机会。为此,苏嘉全就称自己是个“专业经理人才”,而台中正需要专业CEO来整治市政。与台中类似,台北的郝龙斌、新北的周锡玮也或多或少有痛脚捏在民进党手里,如果运用得当,很难说会不会出现第二个“黑道风暴”;其三,民进党自2008惨败后,虽通过几场胜选恢复了些元气,但离真正的东山再起还有相当的差距,民进党必须向下扎根、走入基层,才能扩大自己的社会基础,也才能在2012有所作为。

  蔡英文的从“中央”到地方,展示了其敏锐的政治判断与清醒的政治头脑,应当引起国民党的高度关注。 (王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