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夜话:陈水扁是把“双面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岛夜话:陈水扁是把“双面刃”
2010年06月16日 14: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水扁一家人的心情大好。

  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宣判,判决陈水扁夫妇从一审的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均减为20年有期徒刑、褫夺公权10年。扁、珍两人的罚金也减到新台币1.7亿、2亿元。陈致中夫妇更开心,两人的刑期都减少了接近一半,罚金从数亿新台币降为数千万,简直像零花钱一般,不在话下。

  二审法庭对扁集团犯罪意图的认定,还算和一审一致,但在个别案件的看法有差异,使得在量刑上有颇大的变动。高院的判决书上有“以权牟利、公款家用、以私害公、辱坏官箴”等用语,二审合议庭采信陈水扁将公务机要费用于机密事项的说法,所以他们侵占公款的金额,算来只有1000多万元。

  陈水扁夫妇在一审被判决的“贪污罪”改成“伪造文书罪”,量刑上就轻了许多。但是这种逻辑完全站不住,伪造文书的目的何在?全家上下齐心侵占公款的动机明确,罪不可赦,应量以重刑。有犯罪的动机,也有侵占公款的事实,刑罚的轻重,却由侵占公款的数目来决定!二审合议庭的众法官,竟如此是非不明,法制观念薄弱,才是台湾司法系统的最大隐忧。

  台湾的司法审判,通常由人的因素影响判决结果。特别是这种政治性极强烈的案子,主审法官的个人政治倾向十分关键。从审判结果来看,二审合议庭的法官满怀着为扁家一心开脱、从轻发落的善心。他们没有将一审结果全面推翻,是因为扁集团的犯罪证据堆积如山,总不能完全视而不见。

  不久前,陈水扁被控于任内侵占“机密外交款案”,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陈水扁无罪。法官认为,没有证据足以证明陈水扁有侵占的犯行,检方所提出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所以判决无罪。

  陈家人的手气转了,一连胜了两局,今后大有可为。陈水扁聆听二审宣判之后,一再推崇合议庭主审法官,说他已经恢复了对司法的信心。但是在庭外,陈致中说对这次的判决不能接受。他们会继续上诉,争取还个清白,因为他们都是无罪的受害者。特侦组也不会对二审结果善罢甘休,将上诉最高法院。这些案子要继续缠讼下去。

  扁迫切希望停止羁押,在庭上大声申诉,名誉是他的第一生命,要留在台湾力争自己的清白,打死我也不会逃亡!如果法庭交保释放,一周内就汇回那5.7亿元新台币。合议庭当场没有作出裁决,择日再开羁押庭。扁还押,又回到“鬼地方”待着。

  这就相当过分了,二审庭长如此重案轻判,已证明他相当同情扁。庭长早划出道来,只要扁家将瑞士的7亿元汇回来,交保的可能性就很高,如果不汇回来,可能性就很小。这边扁家还玩花样,一点一点不情不愿地汇钱,还拿有价证券来凑数,号称已经汇回4.7亿元新台币了。又同合议庭长耍心机,还想交换条件,先放人一个星期之后钱就如数汇到。这么有把握,为何不先汇钱回来?讨价还价只能让自己吃亏。有那么多钱,恢复人身自由要紧,何必因小失大。

  扁案宣判的当天,蔡英文没有行程,四大天王从苏贞昌到游锡堃纷纷走避,不见人影。记者曾询问蔡主席,扁如果被释放,会不会请他站台辅选?小英子嚅嚅地说:再看吧!绿色“立委”王幸男奉劝扁出狱后不要在政坛上活动。国民党“立委”李庆华认为,陈水扁获释对国民党来说是大利多。中间选民对他反感甚深,有助于国民党在北部三都的选情。但是事情的发展也不会那么简单,扁一直是把“两面刃”,端看他怎么耍这把刀。

  (作者:言浩(台湾)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