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进厦门人大 专家:台湾人或有望当厦门副市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进厦门人大 专家:台湾人或有望当厦门副市长
2010年02月11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旺报》报道,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李孟洲称,三位台商日前进入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参加正式会议,而在全大陆开了首例。照这样的“势头”看来,台籍台湾人将来也会有机会,进厦门市政府领导班子任官,可以期待的任职层级,最高应可到副市长。

  海西区计划起了作用

  旺报报道,虽然近年大陆各地已有颇多台商,以“特邀委员”、“顾问”等身份,进入当地“政协(政治协商会议)”参加正式会议,但是台商之参与“人大”会议则从未有过。因此,厦门市人大会议此次之纳入台商代表,新闻性十足,政治意涵亦颇耐人寻味。这三位台商,为该市台商协会的前任会长、现任会长及常务副会长。

  人大、政协都是大陆的民意机构,其中政协具有统战性质,可以广泛拉拢海内外“党外”人士为成员。所以,台商参加政协会议,比较不稀奇。至于人大,则掌握审查政府预算之大权,地位更关键,其成员以大陆及港澳特区人士、中共党员为主体。过去只有“大陆籍台胞(早年西迁的老一辈台湾人家族)”加入人大,从未有晚近西移的“台籍台胞”坐上人大的正式议席。

  厦门市人大这次的破天荒之举,动因显然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计划”所起的作用。因为中共中央赋予该“海西计划”的多项政策性功能之中,有一项是“成为两岸‘大交流’的平台”。而所谓的大交流,就是经济、社会、文化、各行各业、社会各阶层的全方位交流。至于政治交流,官方相关文件没明说,但若交流全方位开展了,政治也会跟着交流起来。

  两岸政治交流试验田

  因此,这次厦门市把台商代表请进人大议场开会,可视为地方当局的“政治交流试验”。而厦门因与台湾关系最特别,所以成了这方面的“试验田”。只是,下一步要轮到台方当局头痛了,因台方法令现尚禁止台湾人出任大陆党政军职务。

  无论如何,这三位台商在参加人大议程时,如表现得体合理,则中共当局将很有可能允许厦门市,逐步升高这场对台政治交流的层次。因而不久之后,如有“正港台湾人”被延揽出任厦门市人民政府的某某委员、主任、局长,那也不是不可思议之事。再假以时日,台籍台湾人也可能成为厦门市领导层的成员。不过,其可能担任的最高职位,应是局限于副市长,很难当上正市长。因为,在当前两岸关系尚未达致完全互信的情境下,估计中共还不会把市政府“一把手”的职位授予台籍人士。至于副市长,则通常有多位,台籍人士若出任,只是其中之一。而其分管领域,可以安排在“涉台事务”,如此在主客观上显得顺理成章,对内对外都具有相当高的说服力。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