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铺陈生病戏码求突围 绝食成延押重要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铺陈生病戏码求突围 绝食成延押重要理由
2009年05月1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11日下午裁定,将陈水扁再延押2个月。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姚立明认为,陈水扁的绝食成为延押最重要的理由,他又指出,法官蔡守训取消12日庭期,也是在提醒陈水扁,若不开庭,只能一直押着,所以想绝食多久就多久。

  4月27日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会见扁出来即表示,陈水扁心脏不舒服,脚伤还没有痊愈,还是会痛。陈水扁女儿陈幸妤5月3日会见扁出来也怒气冲冲的表示,陈水扁心脏不舒服,而在7日陈水扁出庭时,也抱怨着身体不舒服,胸闷、心绞痛,当天晚上又开始绝食,终于在9日戒护就医拿到医生证明。

  资深媒体人马西屏表示,陈水扁现在是孤龙,他只能布局为自己突围。他指出陈水扁一路铺陈生病到最后戒护送医,为的就是要以自己生病唤起民众同情;以自己生病凝聚民进党同志支持他的力量,而517大游行也就是扁用来突围的工具。

  马西屏表示,陈水扁是否会继续延押,组头们都在押,也就是说,此次陈水扁是有被释放的机会,但陈水扁却使出绝食伎俩,反而让自己不会有被释放的机会。他强调,蔡守训怎会接受这样的威胁。从蔡守训在裁决书上写着“陈水扁自行故意不进食、不喝水导致健康恶化之虞,虽有动脉轻度粥状硬化情形,但不是陈水扁及辩护人宣称的心绞痛、心肌梗塞为由声请停止羁押,合议庭认为依法不合”,可以看出蔡守训不买帐的强硬态度。

  台北地院7日下午续审龙潭土地弊案,安排吴淑珍、蔡铭哲当庭对质。审判长蔡守训一开庭就问蔡铭哲,“开庭这阵子有没有人试图与你联络?”蔡铭哲答称“我有听邻居说,有人来找过我,要和我谈事情,但没说是谁,我也没再继续这话题,转身离开。”资深媒体人陈东豪表示,蔡守训突然问这样的问题,而蔡铭哲也答有,他当时即认为陈水扁要被释放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陈水扁延押庭7日上午召开,他在庭上辩称,他已经关这么久了,“吓都吓死了”,过程中他一度哽咽、啜泣,甚至连话都讲不出。陈东豪表示,陈水扁真的是关怕了,很怕蔡守训延押到一审宣判。他认为,案子若到了二审,法官也不敢在自己手上把陈水扁放了,他指出蔡守训是唯一可以放陈水扁的人,但陈水扁不断利用政治手威胁蔡守训,更想以绝食手段摆平蔡守训是很不智的行为。

  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11日下午裁定,将陈水扁再延押2个月,主因是陈水扁仍然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及湮灭证据或伪造证据之嫌,所涉及的贪污案件,是最轻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责,因此初步裁定延押2个月。陈水扁3月3日的羁押庭中裁定延押3个月,也就是到5月25日为止,这次裁定延押2个月,将从5月26日开始延押2个月。

  台北看守所11日晚间9时30分收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陈水扁延押2个月的裁定书,火速送往台北县立医院板桥院区,在9时45分给羁押在病房中的陈水扁签收,完成送达程序。

  裁定书指出陈水扁律师团认为因本案共同被告及证人都已经诘问,虽然还有其它还未传唤证人,被告也可考虑进一步是否舍弃,应符合没有羁押必要的要件,龙潭案及南港案可看出共同被告蔡铭哲乱搞,证人马永成、辜仲谅都表示吴淑珍隐瞒被告,陈水扁也说自己心电图有问题,台北看守所没有告知,加上自己重感冒双腿红肿不能行走,请求停止羁押释放。

  合议庭认为陈水扁除犯重罪且有逃亡之虞外,龙潭购地案被告陈水扁声请传唤的证人虽已交互诘问完毕,但相关审理程序及其它被告都还没有进行,攸关机要费案的部分证人、洗钱案的全部证人,还没经被告及辩护人舍弃传唤,依照目前审理进度,有待日后传唤到庭进行诘问程序。

  裁定书指出被告陈水扁向合议庭表达身体不舒服,且看守所内的诊疗纪录无法认定被告确有急迫待诊治的疾病,被告甚至拒绝诊治,以此请求撤销羁押释放的原因,甚至对外发表声明面对司法迫害,绝对不屈服、不受辱,并解除辩护律师委任,撤回所有证人传讯,请立即判他无期徒刑,他会放弃上诉,马上可以发监执行,不要再演马戏等。

  合议庭认为被告陈水扁拥有法律专业,应知他所涉犯的罪嫌,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强制辩护案件,何来宣判、抛弃上诉、甚至执行的可能性,合议庭认定陈水扁善于利用各种方式,传播不实偏激信息,高举司法人权之大纛,行干扰攻击司法之实,藉此抹灭司法程序正当进行,混淆视听。再者陈水扁自行故意不进食、不喝水导致健康恶化之虞,虽有动脉轻度粥状硬化情形,但不是陈水扁及辩护人宣称的心绞痛、心肌梗塞为由声请停止羁押,合议庭认为依法不合。

  裁定书中指出,虽然7日出庭时陈水扁表示身体极度不适,但是回到北所之后的血压、脉搏、体温都没有异状,只有呼吸稍微急促。陈水扁回到北所后,还自行看信、听广播、看报、看书、睡觉、洗衣、面会、写数据等,只是开始故意不进食、不饮水。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