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探扁抛“复出”风向球 拔剑再战有迹可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谢长廷探扁抛“复出”风向球 拔剑再战有迹可循
2009年05月13日 0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长廷(右)在管碧玲(左)陪同下探视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谢长廷昨天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视老对手陈水扁,引发民进党内讨论。有人认为,谢长廷此时探扁,应在巩固党内地位,作为党与“独派”之间的桥梁,也是“拔剑再战”的风向球。

  陪谢探扁的“立委”管碧玲表示,谢长廷早前就曾表露探扁的心意,日前他看到扁绝食健康欠佳,在个人网站上写下:“雨伞虽破骨架在”“健康人权部分,大家可多关心”,因此透过扁系联络,获扁同意后探视。

  谢长廷上午探扁之前,先在网站上写了一段话:“阿扁又还押了。健康真的没问题?卅年合作又竞争,是是非非,唉!悠悠天地、漫漫古今,台湾面临存亡关键时刻,个人恩恩怨怨何其渺小,去看看他吧!”

  管碧玲说,扁、长见面时,“虽不可能谈笑风生,但很自然。”扁很关心五一七游行,并认为民进党要团结才会强,对他才有好处。陈水扁也称赞蔡英文对五一七游行的强硬表现,认为民进党的诉求若未获国民党响应,应该要有决心,“难道这样就要解散吗?”

  看过陈水扁后,谢长廷又在网上留言:“临别,阿扁拖着虚弱的身体,隔着玻璃挥手,脸上挤出的表情,已分不清是笑还是哭?想起年轻时的一首日本老歌:抬头向前走,泪珠才不会掉下胸口,边哭边走,今夜只剩下我。”

  不过对于这个戏剧性的场面,岛内网友并不领情。有人认为,谢长廷的行为是“黄鼠狼给鸡拜年”,而其他网友随即反驳:“不要污辱黄鼠狼跟鸡!” 更有网友语出惊人地表示,说不定两人会搭档参选2012“大选”。

  谢长廷在去年“大选”期间下了豪赌:“失败就完全退出政坛。”这项承诺,也让许多人以为他的政治生命已告结束。选后,谢确实沉寂一段时间,但没有忘情政治。夙有“长扁心结”的谢长廷与陈水扁,从政三十年来既合作又竞争,恩怨数不清。谢长廷昨天到看守所探扁,时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困于挺扁势力之际,政治效应令人玩味。

  《联合报》另刊文分析说,仔细观察,谢长廷的“复出”有迹可循。日前,他参加“马政府执政周年总检讨”论坛,不但“定调”马英九没有能力保护台湾,还说自己“等了一年,一定要参加五一七游行”。

  在民进党内,苏贞昌虽被公认最有参加下届“大选”机会,且曾在去年“大选”担任谢的搭档,但两人选后几乎没有互动,是敌是友颇费疑猜。以谢长廷的政治智慧,不难预见探扁之举可能遭外界质疑为“挺贪腐”,但却可以拉拢挺扁的“独派”,更可藉此区隔与苏贞昌的不同:“大是大非之外,还有情义相挺!”怎么看都有助自己成为泛绿共主。

  文章指出,谢式风格最著名的,就是他擅长逆转胜。谢长廷此刻探扁,无异向党内外宣告他将出关。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