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两岸关系问题期许所有党员同志有所定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伯雄:两岸关系问题期许所有党员同志有所定见
2009年05月13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三日电(记者 耿军 邓敏)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中常会上说,如果十年前辜汪会谈完成大三通,台湾的地理优势将成为亚太营运中心,高雄港就不会由过去世界排名第二、三位,沦落到现在第十二名。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期许所有党员同志,一定要有所定见。

  十三日下午,国民党在中央党部召开中常会,听取江丙坤所做《建立机制、累积互信、解决问题、共创未来-第三次江陈会谈“合作双赢之旅”成果报告》。

  江丙坤报告说,去年在台北举行第二次“江陈会谈”,决定本年度协商议题计六大类十九项。随后我方有关机关成立了四个议题项目小组,负责研议策略方案。在两会的联系安排下,双方各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密集在两岸分别展开相关议题的技术性磋商与业务沟通,并拟定协议文本草案。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技术性磋商与业务沟通高达二十二次之多,其中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议题四次、金融合作议题十三次、定期航班议题三次、陆资来台投资议题二次。海基会于四月二十一日检附相关规划方案,函请“陆委会”授权。“陆委会”报请“行政院”核定,并完成行政程序后,于四月二十四日正式授权海基会,依该会签奉核定的三项协议文本,与海协会进行会谈及签署协议。

  江丙坤介绍说,从去年七月至今年四月,大陆观光客总人数已达二十六万人。去年七月四日起实施周末包机,十二月十五日进一步实施平日包机,迄今载运旅客近八十八万人次,平均载客率达到七成八,今年三、四月份载客率甚至曾高达九成,为两岸民众及企业提供很大的便利。协议生效后,两岸邮政交换包裹已达五万公斤、信件达十五万件,特快专递达七万件。两岸邮件直接递送,不仅省时省钱,而且安全性大为提升,让两岸邮政服务真正体现便民的精神。

  江丙坤的报告,获得与会中常委的一致肯定。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国民党全力支持江丙坤,并肯定他对海基会的贡献,对于江丙坤所受到的委曲与重伤,国民党一定要为其澄清,并做他的后盾。

  吴伯雄说,两岸的交流、观光、旅行、投资与商务,一年有好几百万人的往来,其中包括民进党人士。这种交流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是必然的趋势,不论过去、现在或未来,如果民进党对两岸的交流,要对国民党戴上帽子的话,国民党一定要据理反驳。

  吴伯雄特别指出,民进党执政八年许多意识形态的错误政策,让台湾丧失很多机会,也让台湾付出很大的代价,如果十年前辜汪会谈完成大三通,台湾的地理优势将成为亚太营运中心,以高雄港为例,过去世界排名第二、三名,就不会沦落到现在第十二名。

  吴伯雄说,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期许所有党员同志,一定要有所定见。因为目前所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立场是正确的方向,经得起考验。(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