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回应质疑:完全不依赖大陆,根本做不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回应质疑:完全不依赖大陆,根本做不到
2009年05月21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英九避谈统一 被指师从李登辉“台独”路线

  中新网5月2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萧就职满一周年,马英九20日对境外媒体表示,如果他能在2012年连任,不排除与大陆触及政治性议题的协商。现在他才担任1年,与两岸的谈判会先把重点放在处理经济议题。对有网友忧心台湾经济太过依赖大陆,马英九表示,在两岸贸易与投资尽可能达到双赢互惠,使得我们不吃亏。

  马英九20日举行就职周年外文记者会,对境外媒体询问两岸关系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马英九表示,两岸关系的未来,甚或是由子孙那一代决定,不是这一代可以决定。

  至于大陆方面是否可能改变立场让台湾和平地享有“主权”?马英九也表示,他担任地区领导人最多8年,无法预测大陆方面的想法,“相信两岸未来将可达成和平繁荣的目标”。

  他说,尽管大陆领导人在对台立场上并没太大改变,但策略上已经有所不同,“与去年相比,已展现出更大的弹性”。

  马英九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如果他能够连任成功,不排除和对岸讨论政治议题的可能性。马英九昨日表示,我方如果要与大陆进行和平协议谈判,包括军事互信机制等,“也许在我的下一任,如果我连任,我不排除和对岸讨论政治议题的可能性,但我现在才担任一年,重点还是放在经济。”

  马英九也向境外媒体表示,大陆对台湾提出的计划也都有很好的响应,不仅是直航、ECFA也是,这是“这是达成和平繁荣的两岸关系、建立共识,很重要的一部分”。

  雅虎奇摩网站刊出马英九对网友提问的回应,对有网友表示忧心台湾经济太过依赖大陆,马英九表示,这是结构性问题,台湾可以多分散出口市场,在两岸贸易与投资尽可能达到双赢互惠,使得我们不吃亏;若要想完全不依赖大陆,根本做不到,讲这种话是不负责任的,最好是多开拓外销市场。

  对网友询问台湾未来20年要走到哪里,马英九说,他治台的基本理念就是让其潜力能充分发挥,包括丰厚的中华文化基础,以及许多国家和地区所不及的软实力。

  马英九进一步指出,过去一年两岸针对交通、农业、金融监理机制及司法等问题讨论,这些都比和平协议重要且迫切,因为他上任后两岸紧张情势已大幅缓和,和平协议不是海峡两岸当前所面对最迫切的问题。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预定25日以“孙中山奉安中山陵八十周年”为由率团赴大陆。据了解,马英九昨午在“总统府”邀集“行政院长”刘兆玄和吴伯雄,三人交换意见。据指出,马对吴见胡锦涛该谈什么“有所交代”,惟“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对昨日是否有此密会与商谈内容不予证实。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