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部分民进党人士呼吁检讨该党两岸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部分民进党人士呼吁检讨该党两岸政策
2009年05月2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3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兴国宾馆会见台湾高雄市市长陈菊。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三日电 台北消息:高雄市长陈菊及高雄世运观光行销团一行结束了对北京的参访,于二十三日中午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此行已在民进党内引发讨论,多位民进党人士表示,现在是时候检讨过去有关两岸关系的僵硬想法。

  陈菊一行于五月二十一日抵达北京参访,先后与北京市长郭金龙和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在上海参访期间,陈菊还将拜会上海市长,进行世运营销与观光旅游推介活动。

  综合中央社等媒体报道,前台湾副领导人吕秀莲就此事表达看法时说,民进党应调整两岸关系,不应用旧思维看待大陆。吕秀莲强调,政治是有机的学问,凡事必须与时俱进,“独派”及“本土派”也要面对这个现实,不能闭门造车。

  民进党前“立法委员”李文忠直接表示说:“这是好事,这是对的方向。”

  五月十九日,高雄市政府曾以“新流感疫情”为理由,发布新闻《陈菊市长取消北京行》。李文忠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即表示,民进党什么时候把两岸关系变成是一种禁忌,这是很荒唐的,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民进党怎么会这么没有信心。他在《中国时报》发表文章呼吁民进党正面看待两岸经贸往来。

  陈菊成行后,李文忠再次表示,民进党作为台湾最大的在野党,必须正面看待两岸关系,必须通过交往、沟通解决问题,而陈菊此行具有象征意义;现在民进党应该做的,是如何得体地维持立场,又对大陆表现适度善意,采取弹性务实政策,例如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议题可能要更细致处理。

  另一位民进党重量级前“立委”林浊水指出,陈菊毕竟是民进党籍现任最高级别县市长,在党内是具有象征性的人物,她的所作所为应该与所在政党保持一致性。

  他说,既然民进党不反对陈菊此次访问大陆,那民进党作为一个政党,更应该在其大陆政策的转变方面做一个总体性的规划和考量,否则,党员就会迷惘。

  林浊水说,陈菊做了一个很好示范;就他个人来说,若条件允许的话,其实也很想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以便更好地了解大陆。

  民进党前“立法委员”段宜康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民进党必须承认,台湾与大陆的交往已是无可回避,且陈菊这次访问大陆,是提出一个不同的可能。

  民进党中央近期的表态亦引人关注。党主席蔡英文二十二日表示,部分“独派”人士仍对陈菊出访大陆有不同意见,她相信“菊姊”一定会让他们理解她这次到大陆的意义。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则说,对陈菊的表现,党中央“低调肯定”。

  不过,台湾尤其是民进党支持者中仍存在反对陈菊率团到大陆参访的看法。报道指出,民进党高雄市党部连日接到不少支持者打电话抗议;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表示陈菊身为民进党最高行政首长,她的北京行令人不能适应。(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