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对“独派”要挟感无奈 称7月评估访大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吕秀莲对“独派”要挟感无奈 称7月评估访大陆
2009年06月1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高雄市长陈菊访问京沪两地营销世运会观光后,吕秀莲证实,最近期间,确实有香港、福建的相关团体与管道,直接或间接地邀她前往访问,但因牵涉复杂,何时受邀访问大陆,她将在七月初访问美国和加拿大回来后再作具体评估。

  对于她都还没有明确接受邀访,也没有任何具体访问大陆的规划,就遭深绿人士与“独派”团体强烈批判,吕秀莲相当不以为然。尤其,部分“独派”人士也以抵制为其所办报纸捐款作要胁,吕秀莲感到无奈。她认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与“中国政策”,要有更大的自信心。

  吕秀莲认为,长期关注台湾前途的任何人,都应严肃看待大陆的政经社会变化,如果有适当方式与时机,她愿意前往大陆访问,实地考察这种变化。

  面对党内登陆潮,民进党中央催生的“党公职访问中国(大陆)注意事项”确定胎死腹中。民进党中央昨天端出新规定,未来所有重要党公职前往大陆,得先向党中央“报备”,并通过党内“中国政策小组”个案审查才准放行。

  尽管这套报备审查制,表面上是规范县市议员以上人员,但民进党内人士直言,骨子里就是针对县市长以上的“高层”。因此,此举恐会让这群“高层们”质疑党中央不信任自己的政治判断能力。

  面对越趋紧缩与含糊的规范,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警告,党中央意图限缩党员“自由裁量”的空间,恐怕已经违反民主常态。相较于昨日通过的报备审查制,日前提出的注意事项更能让党内人士依照自由意识,决定该不该前往大陆。

  传出有意登陆访问的吕秀莲,由于肩头上没有任何党职身分,若要登陆,是否也得接受审查。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坦言,党内四大天王吕、游、苏、谢要不要到大陆,已经属于政治问题,依他们在党内的辈分来看,绝对有能力自行判断该不该去,无须征询党中央。

  对出访大陆一事,吕秀莲日前曾表示,此事言之过早,“别忘了,我是自由之身,现在并未担任任何公职。”

  只是,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主导的访问大陆注意事项,何以突然以报备审查制取代?民进党“中国事务小组”召集人陈忠信称,民进党从党纲、党章到台湾前途决议文,对“中国”都有清楚战略,无须再额外订定相关规定。

  陈忠信强调,当初拟定的注意事项,用意在于建立管理机制,而非鼓励或禁止人员交流;如今喊停,党公职同样得遵守党规定。为弭平党内不同意见,郑文灿进一步解释,蔡英文已经裁示,要是未来党内对该政策仍有歧见,可直接提案讨论,若真有必要,也可召开座谈会解决。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