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考会":台湾将朝3大生活圈7大区域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研考会":台湾将朝3大生活圈7大区域发展
2009年06月29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当局“研考会主委”江宜桦29日表示,台湾土地规划将朝“北中南”3大生活圈及“北北基宜(台北县市、基隆、宜兰)”等7个区域发展也鼓励“新北市”朝整并为“北北基宜”,只是目前没时间表。

  江宜桦表示,马英九的“3都”是指台北都会区、台中都会区、高雄都会区为核心所形成的3大生活圈,而“15县”则是各具特色的地方治理;“3都15县”的意义在于“提升竞争力”与“区域均衡发展”。

  江宜桦说,台湾未来将来有北中南3大生活圈,每个大生活圈内至少有1个“直辖市”,但并非只能有1个“直辖市”,而可能包含2到3个。

  而在区域发展上,则以县市改制为契机,推动朝“北北基宜”、“桃竹苗(桃园、新竹、苗栗)”、“中彰投(台中、彰化、南投)”、“云嘉南(云林、嘉义、台南)”、“高屏(高雄、屏东)”、“花东(花莲、台东)”、“澎金马(澎湖、金门、马祖)”等7个区域发展。

  在这7个区域之中,江宜桦表示,“北北基宜”、“中彰投”、“高屏”人口稠密、都市化及现代化程度较高,可以成为台湾与国际直接接轨的门户;“桃竹苗”具备高科技产业发展能量及客家文化传统,“云嘉南”具备精致农业基础及传统文化特色,若能顺利推动区域治理整合,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台当局“行政院”认为,未来同一区域内的县市应建立跨县市合作平台,共同规划区域整体发展的事项,其中“直辖市”会扮演主要的角色,因此未来在核给地方补助时,将优先考虑跨县市联合提出的计划。

  “行政院”今天通过台北县改制为“新北市”与台北市形成双核心都会区,并朝向“北北基宜”区域发展努力、台中县与台中市应合并为“台中市”、高雄县与高雄市也应该整合为“高雄市”、南县与台南市也合并为“台南市”。

  此外,“财政部长”李述德也在会后表示,因应县市改制,已提出财政划分收支法修正草案,并送“行政院”审查中。

  李述德说,过去统筹款分配“直辖市”占43%,23县市为39%,引发分配比例不公平的争议;未来为避免大家在数字上有所争议,将改用人口规模、业务量的公式去计算。

  至于未“升格”县市担忧未来分配款将减少,李述德说会增加下放至地方的经费,以2008年的财政基础来估算,每个县市都会增加,但详细数字还要再计算。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