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上演大逆转:家人以死相逼 认罪能救儿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上演大逆转:家人以死相逼 认罪能救儿女?
2009年07月0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淑珍为帮助陈幸妤、陈致中脱身,写信骂陈水扁连累家人,要求他认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日电 综合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扁家海外洗钱等弊案风暴1日出现戏剧化大逆转。继陈幸妤上周探扁时怒责父亲,昨又惊爆原一肩扛起所有罪责的陈水扁人吴淑珍,竟反逼夫婿认罪,扁子陈致中也曾以死相逼,要父亲认罪。

  扁案风暴席卷全台近一年,陈水扁和其子陈致中、黄睿靓夫妇,一直把责任全推给吴淑珍。扁从去年8月首次公开坦承有汇款海外开始,都强调一切错误是吴淑珍所为,他“没有犯罪,哪有什么认罪?”陈致中夫妇则强调“母命难违”,今年1月并认罪、代母向全台人民道歉。而今年2月吴淑珍出庭应讯时,更针对机要费弊案、洗钱案、南港展览馆弊案、龙潭购地弊案四大官司,担下伪造文书、泄密、收贿、洗钱四罪,坦承“一切都是我做的”。不料如今竟出现惊人转折,吴淑珍逼扁认罪。

  最新出刊的《壹周刊》报道称,吴淑珍为助儿女脱身,上月4日托扁妈带信给扁,信中大骂扁“不要一心只顾自己要做烈士,连累家人。”陈水扁的幕僚江志铭昨证实,吴淑珍确曾托人带信给扁,至于信的内容,他仅以“夫人是有一点责备啦!”带过。

  为何会有如此变化?绿营了解内情人士说,扁家一开始的策略是把责任推给吴淑珍,所以吴淑珍很快认罪,但发现检调及法院想要的是扁认罪,并知道“扁的罩门是陈幸妤”,所以将陈幸妤列为被告并限制出境,而陈幸妤也确实受不了而崩溃,扁家没办法解套,只好要扁认罪。

  另一知情人士透露,扁家人多次利用探扁机会,发动劝扁认罪攻势,吴淑珍甚至对扁撂话:“不认罪以后就不来探视!”陈致中也曾“以死相逼”,盼父亲认罪,不过扁仍坚不认罪。

  扁涉及诈领机要费、龙潭购地收贿、海外洗钱,以及向辜仲谅、陈敏熏索贿等四大弊案,还涉诈领“机密外交费”、二次金改收贿等弊案,最重可处无期徒刑,如果认罪,很可能“关到死”。陈致中则涉伪证、帮助洗钱,陈幸妤涉伪证,可处7年以下徒刑。

  扁案昨开庭,扁的公设辩护人曾德荣与扁讨论后表示:“扁不可能因此认罪,仍坚持无罪辩护。”但很心疼女儿陈幸妤的处境。律师庄秀铭则指,扁若认罪,短期内是可避免儿子被羁押或女儿被限制出境,但未必可减轻儿女刑责。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说:“扁是否认罪,不影响扁案后续侦办。”不具名检察官透露,陈致中提认罪协商后,吴淑珍曾主动向检方说:“会在适当时机劝他(指扁)认罪,但他因为面子问题,不好劝。”

  当时扁律师团分为鹰、鸽两派,鹰派支持扁抗争到底,鸽派主张认罪求全,后来鹰派胜出,检方对扁认罪已不抱希望,没想到在陈幸妤因限制出境几乎崩溃后,吴淑珍出面劝扁认罪,“外界应从人性角度看此转变,不必处处阴谋论解读扁家言行。”

  学者称吴淑珍弃夫保子

  台大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认为,吴淑珍大概认为只要担下所有罪责,家人就能置身事外,但随着案情扩大,连扁都被羁押,到了这个阶段,当然是要设法保住最爱的子女,“就必须牺牲那个(扁)无法幸免的人”,这样或许能争取司法对陈幸妤、陈致中从轻发落。

  “立委”邱毅分析,吴淑珍应是为保住儿女,才会决定把已保不住的陈水扁一起扯下来承担。另位“立委”吴育升认为,扁家可能发现扁已无法全身而退,不如断尾求生。

  “立委”邱议莹直言,这样的转折可显示:“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非常可悲!”名嘴金恒炜表示,他有确切合理的推论珍为何要逼扁认罪,但现在不能透露。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