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扬言闹场世运会 体育赛事成一场政治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独"扬言闹场世运会 体育赛事成一场政治秀?
2009年07月16日 11:0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5日,高雄世运会开幕在即,警察带搜爆犬在主场馆附近分区域排查可疑物品。高雄世运会将在7月16日至26日举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岛内媒体担心,一场普通的体育赛事可能演变为一场政治秀,从而影响台湾的形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亚君发自北京 一场台湾首次举办的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会有多热闹?7月16日至26日的高雄世界运动会还未开幕,岛内独派团体就给出了“答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独”分子扬言,届时要用所谓的“台湾国旗”来“宣示台湾主权”。对此,岛内舆论纷纷发表言论,直呼“七月政治休兵”,希望“台独”分子此举不要影响台湾的国际形象。

  号召1万“国旗”进世运

  从台湾TVBS报道的电视画面可以看到,7月14日,独派团体手拿旗帜走上街头,高喊“台湾建国”。高雄市议员陈信瑜带头穿上了所谓的“台湾国旗装”及印有“台湾是咱的国家”的衣服和背包。其中一位组织者宣称,他们准备了1万支印有“台湾国”的扇子和旗帜,要在世运会开幕当天发送给入场观众。他们还宣称,到时不会进入场馆内,而是在外面进行煽动工作。

  据《中国时报》介绍,高雄市2003年争取世运会主办权时,曾承诺以“奥委会模式”举办该赛事。这意味着,大多数国家与地区的会歌、会旗、会标须与该国家、地区的国歌、代表歌曲、官方旗帜、官方徽号一致。

  因此有台媒忧心忡忡:如果青天白日旗、“台湾国旗”等不符合国际惯例的物品大量涌入开幕典礼现场,主办方将怎么办?

  高雄下大力维安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高雄世运会开幕在即,绿营的“台独”煽动活动反而更加猖獗,这与高雄市市长陈菊当初在大陆做的保证形成了强烈反差。

  今年5月,高雄市市长陈菊“登陆”时曾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承诺,世运会的保安工作将会做到“滴水不漏”。她还表示,作为市长,她会对大陆选手的安全负全责,高雄市民也会用最大的热情欢迎和拥抱前来参加世运会的选手。

  台湾《新新闻》6月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所有参加世运会比赛或开闭幕活动的贵宾,已经由台“国安局”过滤名单。目前规划中的反恐与维安措施,除了高雄当地警力外,还有台“国安局”南部联络组、台湾宪兵、台当局“调查局”等相关部门投入其中。

  此外,高雄世运会还设置了“安全指挥中心”,由“内政部长”廖了以担任指挥官,“警政署长”王卓钧出任执行长。《新新闻》分析道,由于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曾在台南受到人身攻击,加上台北陈江会的“围陈”冲突,高雄世运维安工作主力对保障大陆选手安全不敢懈怠。

  体育赛场恐成政治秀场

  尽管如此,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张文生仍向本报表示,他担心世运会成为“台独”分子瞄准的“秀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台湾未来承办国际赛事的能力将受到普遍质疑。”

  目前,岛内媒体也正在为体育赛事可能演变为一场政治秀,从而影响台湾的形象而担心。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运动应该超越政治,这是早年台湾争取国际参赛资格时对外提出的诉求。文章提醒台湾民众,台湾花费上百亿打造了美轮美奂的场馆,有近4000名各方国际好手将来台参赛,“如果我们不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向国际展现台湾的文明、美丽与进步,那岂不是太愚昧,也太荒唐了?”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