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11人现身两岸论坛 称看到大陆方面的善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11人现身两岸论坛 称看到大陆方面的善意
2009年07月17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闭幕。此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论坛,共有530多人参加,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办以来的新纪录。其中,大陆代表团共有262人。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所率台湾代表团共有271人,包括国民党、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人士以及文化界、文化创意产业界、新闻界、教育界、宗教界、经贸界人士,还有台湾学生、在大陆的台生等。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有些朋友来这里不容易,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阻力。但历史会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如是说

  本刊特约撰稿/亢霖(发自湖南长沙)

  七月长沙,流火的天气,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此时此地登场,似乎也被笼罩上这股火辣的氛围。大陆方面待客的盛情,台湾方面参与的热情,都超出往届。

  表面看来,这似乎是一场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务虚”会。但在明眼人看来,论坛正是大陆官方对马英九近来一系列“文化牌”的及时回应。

  不过,参加者本身明显更具吸引力。民进党人士的首次参与,造成岛内震撼。吴伯雄在国民党主席任职尾声最后一次领衔出演,引来各方关注。这第一次和最后一次,让长沙上演了两岸间一次耐人寻味的交汇。

  吴伯雄的出场的姿态,是放松;民进党人士出席的风格,是低调。

  民进党来了11人

  即便再刻意低调,范振宗、许荣淑等民进党人士参加本次论坛,也必然在台湾岛内闹得沸沸扬扬。范振宗是前“农委会主委”、许荣淑是民进党前中常委,两人都不是当权派,却在党内享有威望和影响。媒体的主要报道焦点落在这两人身上,然而待到论坛开幕,人们发现前来参加民进党人士不止这两人,而是一个11人的小团队,其中还包括民进党前中常委张富忠、前花莲县党部主委苏聪祥、三重市民代会主席林秋贵等。

  虽然马英九在论坛开幕前表示,论坛参与者一直不限于两党,以后不妨改称“两岸论坛”。但从2006年以来,“国共论坛”的名称已经约定俗成。民进党基于一贯的特定立场,一直持反对否定的态度,也没有民进党人士参与过前四届论坛。在传出范、许两人将出席的消息后,民进党高层迅速反应,由代理发言人赵天麟出面表示,范、许等人一旦参加论坛,可能遭到党纪处分,甚至被开除党籍。

  “民进党怎么那么怕共产党?”范振宗反问。他说,想看看大陆的发展前景,有没有照顾台商。

  许荣淑则回应,她以前经常到大陆参访,民进党假如一成不变,会被潮流淹没。她还提到此前陈菊访问大陆并没有受到处分,希望能受到公平对待。

  从到达长沙起,民进党人士一直受到热情的礼遇。范振宗说,在通关时连台胞证都没检查,由此看到大陆方面的善意。在7月11日举办的开幕式上,范、许两人被安排在会场第一排就座,与国民党几位副主席同排。在当天下午的专题研讨会上,两人又位居分会场的第一排。当晚,范、许两人出席由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举办的晚宴,被安排在紧邻主桌的第三桌。不过,在参加论坛的过程中,民进党人士按照之前的计划,没有发言,只是倾听,也基本不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

  7月12日上午,发生了出乎意料的事情。许荣淑在即将接受部分台湾媒体的采访时,被同行的另一位民进党人翁元一强行拉走,并和记者发生了推挤冲突。翁元一声称他是许荣淑的“助理”,其实他的身份是新兴民族基金会执行长。

  此事之后,外界猜测翁元一是民进领导层刻意布置在代表团里“眼线”,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立即回应说民进党不可能、也没有能力派人到大陆去阻挡别人接受采访。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也说翁元一已经不是民进党党员。事后,许荣淑表示并没有发生什么冲突,连连说“没事、没事”。

  无论真相如何,民进党人士参加论坛造成的党内分歧和紧张更加被凸显出来。

  “有些朋友来这里不容易,还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阻力。但历史会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论坛闭幕式上说。

  事实上,论坛闭幕后,这样的“阻力“还在继续。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13日表示,许荣淑、范振宗的言行已经显示,他们被大陆“统战”了,将受到党纪处分。

  民进党人士首次参加论坛,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也可能预示着某种根本改变的开始。不过,参会者“为民共之间搭起桥梁”的愿望可能还和现实有一定距离。

  范振宗、许荣淑等人并不代表民进党的主流。范振宗在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之前,公开表示支持马英九。论坛举办期间,范振宗表示认同贾庆林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说“台独”绝对不能代表台湾文化,台湾文化也不等于“台独”。这种观点是国、共两党的共识,却肯定不是民进党的一贯主张。无论民进党高层如何处理范、许登陆事件,其根本立场还没有松动的迹象。

  吴伯雄的“毕业之旅”?

  在第五届两岸经贸论坛闭幕的当天,马英九开始了“竞选”国民党主席的行程。作为唯一候选人,马英九接任党主席是定局。正在长沙的吴伯雄当然明了,他卸任的时间逼近了。对于媒体将他这次行程称为“毕业之旅”,吴伯雄虽然不赞成,但也不回避,他坦然表示:“这是一次很快乐的‘毕业之旅’。”

  没人能看到吴伯雄真实的内心,但从他的表现、一贯的宽厚作风看,吴伯雄并没有因为即将离任而存在什么“心结”。他带着一种坦然和放松到达了长沙。在长沙机场,吴伯雄阐述了对两岸交流的看法后,话锋一转,谈到篮球明星姚明的伤势。吴伯雄说他既关心在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效力的台湾球员王健民,也关心姚明,要为他的伤势祈福祷告。这番话无疑加深了大陆民众本来已经形成的、对这位长者的好感。

  开幕式上,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作为主持者,对吴伯雄在两岸关系上的贡献倍加推崇。全场都能听出,这其中包含着某种“总结发言”的味道。吴伯雄本人讲话时却一扫这种凝重,他谈到这次论坛的主题──文化时,说文化就像阳光、空气、水一样自然。

  在湖南卫视特别为本届论坛举办的文艺演出上,“超女”张靓颖邀请吴伯雄对唱,吴伯雄答道“有何不可”,不仅和张靓颖对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还独唱了一首《希望》。他说70岁的人受邀上台唱情歌,让他备受鼓舞。

  7月14日,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告诉媒体,吴伯雄此行到湖南,心情非常愉快。但对于“毕业之旅”的说法,张荣恭并不认同。

  “他并非以后都不会来大陆,以后不管是两岸论坛也好,或是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也好,伯公不是永远会被排除在外。” 张荣恭说。

  早前台湾《中国时报》就曾有报道,吴伯雄卸任党主席后,很有可能接任海基会董事长。

  论坛支持合编辞典

  虽然公众将目光投向不同的焦点,本届论坛有关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主题还是不容忽视。论坛最后推出六项共同建议,在这六项建议之下包涵的具体措施之中,包括台湾演艺公司可在大陆设分支机构、鼓励台湾业者在大陆合拍影片、两岸媒体互设常驻机构等。对于相关业者而言,这些都是盼望已久的。

  两岸分别使用汉字简、繁体问题一度引起争议,马英九还曾因为相关发言被质疑,并曾经建议两岸合编《中华大辞典》。在论坛的共同建议中,不仅合编辞典得到鼓励支持,术语、专有名词规范化以及繁、简体字转换软件等领域的合作,也被提上日程。

  最让台湾舆论吃惊的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7月11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允许台湾考生只参加台湾的考试,就可以根据成绩选择就读大陆的大学,并享受大陆的教育资源和奖学金。

  虽然有岛内媒体评论说,台湾学生离岛就读,首选肯定不会是大陆的高校,但这样的政策从长远来看,势必会带来两岸教育交流的新局面。 ★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