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监察院"上访案倍增 一年内新增案达25151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监察院"上访案倍增 一年内新增案达25151件
2009年07月20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监察院”重新启动不到一年,民众上访案破天荒倍增,据统计平均一天近百件。本届“监委”去年八月上任前,因“监院”停摆三年,积案多达三万件;没想到,到了今年六月底短短三百零五天,扣除旧案,光新增上访案就多达两万五千一百五十一件。

  “监察院长”王建煊说,他拿出前两届上访统计比较,发现以相同基期分析,本届案件比第三届增加百分之五十八;比起第二届更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三,整整多一倍以上,“这个数字代表什么?就是民怨嘛!”

  新增两万多案 表示“政府”欠努力

  王建煊表示,虽然两万多案,部分属于“不知道要找谁负责,最后只好找‘监察院’”;但不可否认的是,数字飙升就是民怨上升,代表“政府”需要努力的地方真的太多。

  面对民怨,“监察院”列出二十四件社会关注案,包括钽震案、金援案、机要费等;迄今,半数案件已调查完毕,不仅纠正“行政院”、“国防部”等单位,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前“外交部长”黄志芳等也都遭弹劾。

  “监院”集中火力办大案,但有不少“监委”私下说,许多被弹劾的人早已是前朝官员,“‘监院’大刀一挥,别人不痛不痒”,因此曾多次在院内提出是不是要“算了吧?”

  王建煊表示,他早注意这种制度缺失,因此已建议“司法院”修正公务人员惩戒法,在“撤职、申诫”以外增列罚责,例如对卸任官员处“十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罚款”,但一切还在讨论中。

  制度若不改 无牙老虎咬不了人

  “老子就是花六年时间,只办你一个也甘愿!”王建煊强调,“人死了都能追封少将”,他相信所有弹劾都能达到舆论压力;尤其“监委”领高薪,当然要干大事。他说:“花六年盯‘警政署’,让台湾不再有诈骗案;花六年查‘卫生署’,让台湾人吃水果不用担心农药过量;花六年时间,让高官不敢贪污!”

  然而制度一天不改,“‘监察院’就是没有牙齿的老虎”,连差点当上本届“监院副院长”的沈富雄,也说未来有必要思考“监院”存废问题。对此,王建煊表示:“该不该把五权变三权,我的心胸是开放的。”但在“修宪”前,“监察权”不容侵犯,否则就是破坏“宪政”。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