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当选党主席提出16字诀 盼两岸和平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当选党主席提出16字诀 盼两岸和平繁荣
2009年07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民党7月26日举行党主席、党代表选举,马英九获得28万5354票,得票率93.87%,当选党主席。图为马英九当晚在竞选办公室发表谈话。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7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二十六日以百分之九十三点八七的得票率当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记者会上抛出“正视现实、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十六字诀,希望两岸在此原则下,共同追求和平繁荣。

  马英九抛出十六字诀

  马英九十六字诀,与胡锦涛去年见连战时的十六字箴言,有十二个字完全一样。

  马英九在记者会中特别着墨两岸关系,强调过去一年两岸签署九协议、一共识,是两岸共同的努力;台湾今年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确实是来自对岸的善意”。

  马英九说,兼任党魁后,将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作为任内最大的追求目标。他作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国民党主席,必须掌握资源好好规划台湾的未来,至少替台湾海峡带来几十年的和平。

  马英九强调,二○○五年“连胡会”达成五项愿景,过去曾列入国民党政纲,今年九月召开十八全会,他将主动提议把五项愿景再度列入政纲,“这是重要的历史承诺”;国共平台建立的两岸论坛,未来仍将持续推动。

  短期内党务人事调幅不大

  马英九兼任党魁后,为维持党机器稳定运作,据透露,短期内党务人事调整幅度不大,一切将留待年底县市长选后才会有党政人事大洗牌;决策高层透露,马英九现阶段思考策略是“吴规马随”。

  马英九预定九月十二日的十八全会接任党魁,包括秘书长吴敦义等党务主管依惯例将总辞,不过,由于年底选战逼近,基于安定考虑,“吴伯雄任内的党务人事、组织制度将维持一段时期,再进行调整!”

  “府方”人士认为,依马英九的思维,一切仍以安定为前提,尤其年底选战迫近,“这时候进行大幅权力调整,没有太多正当性”,包括政务与党务人事都以稳定为前提。

  其次,为因应马英九兼任党魁新局,国民党积极修订党章与政纲,党章以调整中常会结构为主,包括纳入政务系统与县市长;其余包括马英九兼任党魁的换轨机制、廉能条款等,党中央近期将召开公听会寻求共识。

  据透露,在“吴规马随”的大原则下,现有八位副主席获留任的机会不小;一级党务主管部分,传出文传会主委与党主席办公室主任最可能异动,马团队出身的“中央社”副社长罗智强是文传会主委热门人选;但党内也有一说,可能仅调整国民党发言人,现任文传会主委李建荣留任,马英九仍在最后思考,尚未定案。

  党内人士坦言,若要一新外界耳目,党务人事必须大幅洗牌,包括八位副主席人数缩减,尤其党中央若要落实成为政策沟通平台,“行政院长”刘兆玄、“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应兼任副主席。

  马英九参与党务会请假

  马英九即将兼任国民党主席,“府方”人士表示,未来马英九仍将以政事为主、党务为辅,落实“以党辅政”。基于党政分际,马英九上班期间若参与党务活动,将先向“总统府”人事处请假。

  未来党政运作模式将调整,“总统府”每周一的“五人小组”会议将继续运作,但党主席吴伯雄即将卸任,未来将简化为“四人小组”,仅马英九、萧万长与刘兆玄、王金平参加。

  马英九将主持国民党每周二中山会报与周三中常会,中常会是党政沟通平台,又在周四“行政院会”前,马曾宣示兼任党主席后,重大政策会先在中常会沟通,党内预期“未来中常会将会很热闹”。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道贺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向“马主席”道贺。

  蔡英文认为,过去“国共平台”取代两岸两会协商,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势必面对“国共平台”的问题。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