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检官为扁昔日战友 被称司法怪咖最爱凯蒂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检官为扁昔日战友 被称司法怪咖最爱凯蒂猫
2009年07月3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勤纲。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弊案世纪大审,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勤纲流泪控诉陈水扁。一夕全台知名的林勤纲感叹,法庭相见对他和陈水扁都是“悲剧”。

  林勤纲泪眼对扁 无法回避扁犯下的罪

  陈水扁的言词辩论庭,从前天上午开到昨天凌晨一点四十五分,庭讯结束后,林勤纲走向陈水扁,哽咽地说:“我会等你出来。”扁微笑,没有回话。林勤纲默默走回公诉检察官的席位。

  林勤纲和陈水扁当年离开台大法学院都先当律师,两人加入美丽岛律师团;陈水扁原先的委任律师洪贵叁,也是美丽岛律师团成员。扁案之前庭讯后,林勤纲和洪贵叁偶尔还会聊及当年和陈水扁的“革命”情感。

  从陈水扁女婿赵建铭的台开案到扁家四大弊案,林勤纲一再以公诉检察官身份在法庭上论告,直指扁家人的不法行为。

  接下扁案莅庭任务,林勤纲说他有一百个不愿意,却又无法回避陈水扁犯下的罪。

  其它公诉检察官形容,林勤纲珍惜与陈水扁共同奋战的回忆,如今怎堪揭开战友犯罪的面纱?

  林勤纲昨天说,他和陈水扁是三、四十年的老战友,多年没联络。他泪洒法庭,或许是自己情绪管理不好,但若能让陈水扁起心动念,在心里播下一颗种子,他宁愿相信这是上帝的意旨。

  林勤纲当年辩护也落泪 对扁讲话被指对牛弹琴

  美丽岛受刑人纪万生说,三十年前美丽岛大审,他就被林勤纲的理想性格“电”过一次;昨天读林勤纲在法庭上对陈水扁讲的每一字、每一句,“像喝一杯三十年的陈酒,撼动人心。”

  “一九七九年,林勤纲那年才二十六岁,年纪轻轻,讲话带感情,不少人被这位小伙子的表现折服。”纪万生说,随着美丽岛年代久远,本来他对林勤纲记忆模糊,昨天统统活过来。他说,“太棒了,这就是三十年前的林勤纲。”

  纪万生说,林勤纲在法庭上的泪是白流了,他对陈水扁讲的那番肺腑之言,都是对牛弹琴;陈水扁与林勤纲虽然都是美丽岛事件的辩护律师,但前者是拿钱办事的斗犬,后者却是为了正义,分文不取的血性男儿。

  一九七九年美丽岛事件发生时,张德铭号召成立辩护律师团,林勤纲便成为其中一员,与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人都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林勤纲被安排为陈忠信、张富忠辩护。

  “要在法庭上控诉当年的战友,那是何等的煎熬!”张富忠说,他与陈水扁也曾经是战友,很能了解林勤纲站在法庭上慷慨论告的内心挣扎。

  张富忠说,林勤纲是个很热情、而且充满理想的人,当庭流下泪来,这情景在美丽岛大审就出现过。

  张富忠回忆说,当年确实被林勤纲感动到,“讽刺的是,现在他的对手变成了涉嫌贪污的陈水扁,历史的反讽,没有比这个更厉害的了。”

  被称为司法“怪咖” 林勤纲满桌凯蒂猫

  林勤纲一夕暴红,谤赞纷至。有人谤他作态,有人赞他坚持理想价值。

  双鱼座的林勤纲,是司法界的“怪咖”,有着颇为浪漫理想的性格。外界可能不知道,林勤纲是Hello kitty迷,他不在意别人“男法官也这样吗”的目光,办公室摆满凯蒂猫的文具用品。

  林勤纲从台大法研所毕业考上司法官,但先去担任律师;他是虔诚的长老教会基督徒,还曾到台湾神学院修课研究圣经。

  林勤纲和陈水扁都是前“司法院长”翁岳生的得意门生,念台大时,林勤纲虽然没住在学校,但是常到法学院宿舍和陈水扁等学长、学弟高谈理想。陈水扁担任“立委”期间推动评鉴优良法官,林勤纲都是第一名;在与陈水扁关系深厚的民间司改会的法官评鉴中,林勤纲也屡屡名列前茅。

  林勤纲不是一个容易“一言以蔽之”的人,想要了解他心里真正想什么,也许可以从他的过去来观察。

  二OO一年间,林勤纲呼应司法改革,由二审法院调到一审办案;二OO四年又主动请调检方,担任公诉职务,先后负责赵建铭台开案和扁案的公诉论告。

  当林勤纲的表现,总和维护司法、质量连在一起。当初看着台开案的卷证,让林勤纲满腹感慨,在法庭上对陈水扁说出:“许许多多当年一起奋斗的朋友,偶尔在接触时都会谈到我们为这位改革者所旁观到的忧虑。”扁任内期间将司法视为工具,林勤纲时有所闻,如今更让他心有所感。

  从没有一个检察官像林勤纲一样,在法庭上哭的如泪人儿似的,林勤纲为何如此感慨万千,从他一路走来的坚持,不难找到头绪。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