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灾情待救援 台浮现政治算计与“口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莫拉克灾情待救援 台浮现政治算计与“口水”
2009年08月11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拉克”袭台,3天狂灌台湾全年的降雨量,受灾民众或侥幸逃生惊魂未定,或尚处险境等待救援,救民于水火的危急关头,政治算计和口水开始浮现,台湾媒体呼吁:先放下其他吧,此时此刻,只有赈灾救人这件事最重要!

  民进党骂“假勘灾真辅选”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10日到她的老家屏东县,民进党内有分量的人士苏贞昌、苏嘉全、邱义莹、苏震清等到场与蔡英文会合,蔡英文批评马英九这次救灾未建置平台,让地方无力支应,骂刘兆玄9日到屏东,带着国民党县长提名人四处勘灾,“是假勘灾,真辅选。”

  民进党9日发起“8·8水灾南台湾救援行动”,蔡英文率先捐出100万元新台币,并一再呼吁马英九团队比照9·21大地震的规格从事救灾。有媒体分析指出,年底选举在即,灾情冲击选情,民进党几天来的大动作,令人嗅出浓浓的政治味,只是如果痕迹太深,也许反落得“口水救灾”的形象。

  吴伯雄严禁聚会拉票活动

  为免被批救灾不力,马英九团队上下总动员,各级官员全部出马,马英九9日一整天南北奔波,跳上第一线直接指挥,亲自打电话给台北市消防局调橡皮艇。刘兆玄夜宿灾区,各部门首长分派坐镇各县市,军队承诺有求必应。

  国民党第18届中央委员选举原定于16日进行选举,国民党10日公布选举将顺延到22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下令救灾期间严禁聚会拉票活动,候选人只能以简讯、电话、函件拜票。

  吴伯雄10日召开投入救灾复建专案会议,并率先捐出200万元新台币。王金平响应救灾,捐出100万元新台币。

  只有赈灾救人最重要

  在救灾引起的纷扰口水中,《联合报》10日发表社论指出:我们可以怪气象局预报不力,怪马英九勘灾慢半拍,怪地方官员这种时节还出访,怪危桥怎么不早点修,怪温泉区开发过度,怪河川整治权责不清……可以骂的人很多,可究责的事也很多。不过,先放下其他吧,此时此刻,只有赈灾救人这件事最重要!

  社论指出,这种时候,没有余地去容忍互相指责谁救灾不力,没有余地去听蓝营和绿营争辩是谁阻挡了治水预算。“待重头收拾旧山河”的工作庞杂无比,后续还有多少危桥要重建,多少山坡地要整治……大家必须同心协力! (邰文欣)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