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运输机低调赴台运救灾物资 为30年来首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美运输机低调赴台运救灾物资 为30年来首次(图)
2009年08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军运输机低调降台南
美军军用C130运输机载运120卷军用防水塑料布救灾物质 台湾联合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7日电 16日下午2点多,一架来自美军琉球基地的C-130运输机,降落在台湾空军台南基地,卸下物资后随即飞走,在台停留时间不到一小时。这是自1979年“断交”以来,首度有美军军机在台湾降落。今天预计还有两架直升机抵台,执行山区吊挂、人员运送等救灾任务。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由于美军来台事涉敏感,双方16日异常低调。美国“在台协会”直到台湾防务部门发出简讯、召集记者前往机场采访时,才被动证实的确有军机抵达台湾,主要任务为运送救援物资。

  这架赴台的飞机采用美军标准三层灰色的“低辨识度涂装”,如果距离稍远,机号、单位和军徽远看几乎看不出来,因而外界一度以为美国涂掉了军徽。然而,从它垂直尾翼上的单位代号“QD”,可以辨识出它隶属美国陆战队“152空中加油运输中队”,驻地为琉球普天间美军基地。

  这架运输机约在下午3时33分结束任务返航,在台停留不到1小时。台军方之后举行记者会,台军副参谋总长吴达澎对于这架飞机所属单位、机组成员及飞行路线等信息三缄其口,甚至一度表示:“我们是到它起飞才知道它要来。”

  该运输机当时出现在台南外海上空,大回转后降落台南机场东跑道,随即滑行进入停机坪、打开机尾舱门,美军机组人员下机与台湾空军官员接洽,由台军平卡车绕到机尾接运救灾物资。

  美军机组人员逐一把标示着“美国陆战队”四大箱的防水布推到卡车上,台湾空军再把这批物资转交给到场的联勤租用货车。联勤官员表示,这批防水布物资将载到嘉义、高县旗山与台东等地灾区使用。

  据了解,这批美方捐助的大型防水布,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的特殊军用品,可以在灾区兴建组合屋时铺在地上防水、防雨之用。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表示,这架运输机运送货物为120卷特殊材质的塑料布,总重约1.52万磅,可供搭建帐棚,或者铺在组合屋的屋顶、地板。美军同时交给台方这批塑料布使用说明,未来灾民可以向各地救灾中心申请使用。

  对于美军后续动态,就算台湾防灾应变中心指挥官证实将有两架美军直升机来台协助,台湾军方依然坚称没有接到相关指示。

  台湾军方高层官员透露,美军将出动CH-53E“超级种马”直升机,最快将在今天抵台,由于CH-53E使用的油料和空军现役S-70C相同,因此可能使用空军台南或嘉义基地。

  台军高层官员透露,直升机不会直接飞到台湾,而是由美方先进行整补、维修,以两栖船坞舰将直升机载运到台海附近,再让直升机起飞到台湾。美军CH-53E重型直升机可以挂载重约16吨,对于投入灾区救援十分有帮助。

  在台勘灾的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灾害协助暨支持计划”协调人李比也透露,美方愿出动两架吊挂直升机参与救灾。

  美军军机来台引发关注,而事实上,美军专机来台频率不算低,但都很低调不愿曝光,这次因“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才让美军机有“正大光明”赴台的机会,当属于美海军陆战队现役机种的直升机也飞到台湾时,美现役军人更将公开踏上台湾土地。

  报道也称,为协助台湾救灾,美军确定会派遣两架CH53直升机来台,但“府方”定调,“人道援助,超越政治”,有高层强调,在决策接受人道援助时,从没有深入思考到任何“外交”关系。

  据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美方认定对台湾信任稳固,台方也低调配合,将此定调为人道援助,不做任何政治解读。

【编辑:吉翔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