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透露台当局拟“二轨先行”谈两岸军事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透露台当局拟“二轨先行”谈两岸军事互信
2009年08月27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两岸以及美国之间的三角互动,可望出现重大进程?据透露,因应华府敦促两岸签署军事互信机制(CBM),台当局“国安会”已向马英九提出机密报告,台方设定策略“可以谈,但二轨先行”,近期即将启动此一程序。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学者葛来仪接受该报专访,提及“美方乐见包括CBM等有助于降低两岸紧张的政策”。由于葛来仪具美国防部顾问身份,此一谈话也反映奥巴马政府的现行政策思维。

  葛来仪、容安澜等学者,还有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前助理国防部长盛恩等上周赴台访问,连日来密集拜会“国安会”秘书长苏起、“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国防部”副部长张良任等官员。

  大陆此前已多次公开呼吁,两岸可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

  据悉,台当局“国安”系统早就针对CBM进行沙盘推演,甚至启动因应方案。“国安”系统规划,倘若两岸签署CBM,未来可透过双边联系机制,掌握军队调动情况,但涉及高度敏感议题,台方没有时程表。现阶段立场是可透过智库先行接触。

  对于两岸签署CBM,台当局“总统府”人士解释,立场仍是先经后政,现阶段仍以签署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议(ECFA)优先,“CBM可以谈,但仍是未来式。”

  美智库:92共识下两岸可建军事互信 不主动介入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