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突宣布辞职 吴敦义接任被吁强化财经布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兆玄突宣布辞职 吴敦义接任被吁强化财经布局
2009年09月07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综合消息,台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对外宣布,“88水灾”政治责任由他一肩扛起,向马英九请辞已获准,10日将带领“内阁”总辞。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随后表示,马英九已任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接任,接下来的行政机构改组备受各界关注。

  10日“内阁”总辞 马英九高度肯定

  刘兆玄下午发表约10分钟谈话后随即离去。刘兆玄说,这次水灾死亡和失踪的人加起来超过700多人,应该有人负起政治责任,“我身为‘行政院长’,应该由我概括承担”。

  刘兆玄表示,“我的阶段性任务已完成,现在是离开的时候,我是全台最高的行政首长,所有的政治责任由我一肩挑起”。

  刘兆玄说,他也向马英九及民众表示道歉,很多工作应该做得更好。

  马英九高度肯定并感谢刘兆玄自去年任职以来对台湾的贡献以及忍辱负重、勇于负责的精神。他认为,刘兆玄留下一个“最高行政首长”担负政治责任的典范,令人敬佩。

  对于刘兆玄7日下午的宣布,甚有媒体直呼“刘兆玄真是条汉子!”。

  业者称非经济因素影响股市属短期

  刘兆玄请辞获准,虽出乎市场预料,不过,投信业者认为,非经济因素影响属短期,若台股逢高出现非理性下跌,反而提供长线买点。

  元大投信投资长刘苓媺表示,原本预期内辂仅小幅微调,出乎意料要总辞,可说为股市投资人投入一颗震撼弹。不过,她指出,此举出乎原先市场所预期,但市场早有预期“内阁”改组,对台股影响其实已先反应。

  群益投信投研部主管许家豪也表示,“内阁”改组的传闻已经有2、3周的时间,显示改组对于股市的影响应该不大。若新“内阁”能为岛内经济或两岸政策带来更大的表现空间,对台股中长期的表现仍是有利的。

  外资研究部主管认为,台股由两岸题材主导,加上国际股市走强,不影响台股基本面。由于两岸关系是由马英九主导,不论“阁揆”换人或是“内阁”改组,应不至于影响台股基本面。

  改组近日完成

  刘兆玄7日对外宣布请辞获准后,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表示,吴敦义将在数天内完成行政机构的改组。对于马英九的指派,“实在没有拒绝的理由”,而他近日将再次向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请辞,不继续担任国民党副主席、秘书长。

  吴敦义指出,将全心全力做好救灾的重建工作,并在今后禀承马英九所提示的原则和政策,接受“立法院”的监督,以不负民众期待。

  吴敦义表示,对于马英九的指派,他表示戒慎恐惧、也以临深履薄的心情承受付托大任。

  据悉,马英九是在3天前征询吴敦义、两天前征询朱立伦新的人事安排,并向两人强调“关键时刻没有拒绝的权利”,吴敦义将在数天内完成改组。

  “府方”人士表示,马英九8月中旬开始思考新任“阁揆”人选问题,决定由吴敦义出任,“过程完全由马英九主导”,朱立伦则是“马英九与吴敦义的共同决定”。

  他并强调,10日“内阁”总辞后,会办理新旧任交接,不会有空窗期;其它“内阁阁员”由马英九与吴敦义共同决定。

  被吁强化财经布局

  台湾全台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肯定,工总认为金融海啸尚未完全过去,新“内阁”应该强化财经人事布局。

  蔡练生表示,金融海啸尚未完全过去,现在只能说触底反弹,未来财经部门应该加强,特别是吴敦义与朱立伦财经背景比较薄弱,财经对台湾非常重要,新“内阁”应该强化财经人事布局。

  台湾工商界则认为吴敦义曾任“民选首长”,了解产业发展,产业界对新“内阁”执政能力有信心。

  台湾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表示,刘兆玄率“内阁”总辞,岛内政治纷扰可以告一段落,大家不会有政治口水,可以把精神全力集中在灾后重建,焦点不会失焦,对社会是一个正面的效果。

  台中市长胡志强表示,他认为刘兆玄任内表现,已经是可圈可点,但对于新任“阁揆”名单,他也说是最佳组合。

  台当局“立法院长”王金平对于事件表示,敬佩刘兆玄承担政治责任,也认为未来的正副“阁揆”是最适当的人选。施政端赖政策及预算两大支柱,新的行政团队上路后,“立法院”会全力配合、支持新团队的施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