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辩护人更换频繁 名嘴:权谋政治层面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辩护人更换频繁 名嘴:权谋政治层面突破
2009年09月11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陈水扁弊案整个诉讼过程高潮不断,本来应该单纯为他辩护的律师都一换再换,从最早人称“御用律师”的顾立雄主动放弃,到最后由公设辩护人为陈水扁辩护,整个过程充满戏剧性,也对案件审理与宣判带来直接间接的效应。

  扁案爆发后,只要顾立雄现身媒体镜头前,总被冠上陈水扁御用律师的称号,但去年8月19日他宣布不再为陈水扁机要费等案子担任辩护律师,隔天(8月20日)媒体追问原因,顾立雄表示,“我已经算是很有EQ的了,但是我没有办法接受我每天来法庭,还要面对你们(媒体记者)这样的骚扰。”

  资深媒体人黄光芹指出,“他这样一个律师,跟扁家关系那么好,为什么临阵脱逃?我认为说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觉得阿扁骗他。”当媒体都这样揣测还大幅报道,资深律师说多少可能会影响到法官的审理与判决,律师李永然表示,“法官他还是人,难免呢?他还是有时候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或者是影响。”

  之后陈水扁的律师,改由郑文龙、石宜琳为主力,但今年5月21日换成陈水扁结束这所有律师的委任关系,甚至台北地方法院依法为他安排的公设辩护人曾德荣,陈水扁一开始也拒绝见面,简单说,他就是不要任何律师为他辩护了。是否就是审理和宣判的意义没那么大?李永然表示,“但是在法庭外的这样一个包含舆论或者是人权团体关注的时候,它会变成是一个突显的这个话题。”

  黄光芹表示,“因为有其它的证人跟证物显示的非常清楚,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一个政治操作,所以律师在这边就变成无用论,你再律师再帮他做无罪的抗辩,跟事实的呈现有很大的落差,所以他希望在政治上面有所突破。”李永然说,“就是在向外强烈的释放一种讯息说,法院似乎已经有定见了,我再找什么辩护人,这个选任辩护人也没有什么用嘛!”

  陈水扁最后终究接受了地院公设辩护人为他辩护,恐怕也不是为了案件本身的审理。李永然说,“这个公设辩护人,他是因为职务上被安排来为你从事辩护,那人家也很认真的、很努力的来为你做辩护,那如果你呢?都完全不予理会,我想恐怕在社会上是很难谅解这样的情况,观感会不好。”

  黄光芹表示,“其实那个是无谓的,就是说你最后还是敌不过司法的一个判决,那所以阿扁他唯一能寄望的,就是说希望他二审有转圜,到高院的那个部分。”话里似乎透露,陈水扁一审恐怕在劫难逃,但他眼光已经看向未来,进入高院二审阶段,他会再找新律师,还是依法接受高院新指派的公设辩护人,将会是他另一个新的权谋考虑。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