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面临第三波起诉 再追二次金改“机密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案面临第三波起诉 再追二次金改“机密外交”
2009年09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特侦组侦办扁案在该案一审宣判后,可望再有另一波侦办,陈水扁及其家人所涉及“二次金改”、“机密外交”两案,犯罪事实接近调查完毕,特侦组将择期起诉。

  特侦组自“双十二” (去年12月12日)、“双五” (今年5月5日)起诉扁后,对案情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因此,有人猜测第三波的起诉时机,与前两波起诉日期的“数字密码”有关,今年7月7日、9月9日都曾被预测过。

  扁案第三波起诉范围,其一为扁家如何利用“二次金改”政策向金控业索贿,给予政策上的便宜措施,进而大捞其钱。

  相关被告中,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元大金控前总经理马维建、前营运长马维辰两对兄弟档,仍活跃于金融市场,最受瞩目。这两对兄弟分别协助扁家人海外洗钱,自己企业如何藉此不法获利?有待特侦组说明。

  此外,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如何与扁家配合?前元大证董事杜丽萍声押交保后传出寻短意外与元大并复华的法律关系怎样?特侦组有意在第三波起诉时一次公布。

  除了“二次金改”弊案外,特侦组手中还握有另一副成熟好牌,即查出扁利用“机密外交”经费赠予“友邦国”的特权,让“国库”通家库,特侦组在调查局台北市调查处的协办下,已查知扁任内先后11次访问“友邦国家”,每回都利用机会污钱。

  特侦组研究“机密外交”经费请款办法查知,预算编列在涉外部门相关司处项下,应实销实报,但扁历次访问行程结束后,都有1万至9万美元未缴库,涉嫌侵占“机密外交”款项达30万美元以上,折算新台币约1000多万元,涉贪污侵占罪。

  至于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人所涉及的“安亚项目”,以及高度机密的“拉美项目”、“医和项目”等,扁是否也从中巧取豪夺,特侦组仍持续搜证。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