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主持中枢纪念孔子典礼 台各地办祭孔大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主持中枢纪念孔子典礼 台各地办祭孔大典
2009年09月28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今天是孔子诞辰2559年纪念,马英九今天主持2009中枢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典礼,表达对孔子的崇高敬意。今天,台湾多地亦举行了祭孔大典,有关部门也欢迎民众就近参加这项年度文化盛事。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上午在“总统府”主持2009中枢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典礼,包括“五院院长”及“内阁首长”、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与“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等人都出席典礼。

  会中并邀请傅佩荣演讲“儒家与现代人生”,傅佩荣说,今天是孔子诞辰,要缅怀这位至圣先师最好的方法就是温故知新,了解孔子的思想并实践孔子的理想。他认为,在这个时代谈儒家思想,不能忽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对于儒家思想与孔子观念都非常重视的事实,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很重视。

  全台各地孔庙也举行了祭孔大典,台当局“文建会”特别整理全台孔庙祭孔活动汇总表,欢迎民众就近参加这项年度文化盛事。

  “文建会”表示,各地祭孔大典都将依循古礼进行,在钟鼓乐声中,举行启扉、迎神、上香、献帛、献爵、献花、饮褔、受胙及送神等行礼如仪,并配合举办“佾舞演出”、“发送智慧糕”等活动,欢迎民众就近参加。

  台中市孔庙、高雄左营孔庙,祭孔大典都演出八佾舞,分别于早上5时与7时举行;高雄旗山孔庙晨6时、台南敦源圣庙晨9时祭孔,都没有佾舞。其它9座孔庙祭孔演出六佾舞,彰化孔庙、台南市孔庙早上5时开始,早上6时开始的是台北市大龙峒孔庙、桃园市虎头山孔庙、嘉义市孔庙、屏东市孔庙。宜兰市孔庙明天早上6时50分、澎湖县马公市孔庙7时30分开始祭孔,苗栗县头屋乡象山孔庙于上午9时开始祭孔。

  马英九28日清晨以“上宾”身份在台南市孔庙祭孔典礼中上香,据台南市文化观光处表示,这是台南孔庙400年祭典中从没有的事,马英九算是开了首例。

  此外,2009年第二届中华文化快车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27日在新竹登场,祭孔大典更开创先例,透过因特网同步同时在新竹、北京、山东三地联合进行,万余名两岸师生共同参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更第二度应邀担任祭孔大典正献人,这也是近60年以来,台湾民间祭孔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会。

  宋楚瑜致词时并表示,看到盛典传承两岸共同继承道统,象征两岸炎黄子弟血脉相连、中华文化绵延不绝一脉相传的仪式,相当感动。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