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改弊案或下月起诉 检方拟劝说黄芳彦回台投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改弊案或下月起诉 检方拟劝说黄芳彦回台投案
2009年10月12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台湾特侦组对陈水扁任内的金融并购弊案,或将于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侦结起诉。岛内多家金控业者传出,调查范围将不止是外界熟知的“二次金改”部分,还包括陈水扁在第一任领导人任内的金控合并案。

  金改弊案或下月起诉 案情扩大

  据金控业者指出,至少有六家金控大股东,可能将因此卷入扁家弊案而被特侦组起诉。

  目前岛内金控业卷入扁家弊案,除外界熟知的中信金副董事长辜仲谅、前开发金总经理辜仲莹与元大金控前总经理马维建、马维辰兄弟等四人外,据了解,近三个月来,“特侦二班”检察官所约谈的主要人物,已经不是中信、开发与元大的大股东,反而是其它以寿险、银行为主体的现任金控业董事长、大股东与重要经理人。据指出,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弊案中,除外界讨论热烈的“二次金改”弊案,调查范围已扩大直逼陈水扁第一任时代的“一次金改”弊案,至少有超过三家知名金控,都被特侦组点名。

  特侦组目前侦办金改弊案,分别以“特侦一班”的检察官越方如和“特侦二班”的检察官庄正为侦办核心,其中越手中以中信金、开发金和元大金为主,而庄正和其它“特侦二班”检察官则扩大范围以扁第一届任内的金控合并及原三商银董事长任命案为主,除此之外,扁任内有关第一金控的相关布局也被列入调查。

  据金控业指出,特侦组某次曾经以电话联系一家金控副董事长协助调查,电话联系完不久,特侦组人员随即就抵达该名金控副董事长办公室进行面谈,且在面谈后,特侦组即要求向相关人员进行交叉查证。

  同时特侦组还曾多次约谈另一名金控董事长作证,该名金控董事长为此还曾找上信任的风水与命理专家谘商。据指出,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已提供不少有关扁任内“一次金改”的相关证词。

  另外,一家金控业者被查出疑似提供扁家献金达三亿元(新台币,下同),但在吴淑珍先前提给特侦组的陈报状中却只有数千万元,因此遭特侦组深入调查,另外一家金控业者累计提供扁家约数亿元献金,但其中部分时间与该金控取得中华电信释股、银行并购的时间重迭,因此引发特侦组的调查与质疑。

  黄芳彦与台联系 渠道已掌握

  被特侦组通缉的前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传出隔海仍与台湾有联系,同时特侦组已掌握到黄芳彦与岛内联系的管道。据了解,特侦组正寻找机会,希望能进一步策动黄芳彦返台投案。

  目前滞留海外行踪成谜的黄芳彦,是扁家弊案的“帝王证人”,但黄芳彦在去年十一月三日搭机赴美后,就滞留不归,其间黄芳彦曾在今年初与特侦组以电话联系,并配合吴淑珍的陈报状,越洋指导特侦组到他原在新光医院副院长办公室所遗留的西装口袋内,找到吴淑珍委托保管、价值新台币四千七百多万元的十一颗裸钻。同时,前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也坦诚,吴淑珍交予的二亿二千万元,他交给了黄芳彦处理。

  当时特侦组曾游说黄芳彦返台说明,却等不到黄芳彦。今年三月黄芳彦依触犯洗钱罪嫌依法遭通缉,当时黄芳彦躲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的橘郡尔湾,不仅以现金买下豪宅,还曾被台湾电视媒体驻美人员拍摄一天换三部豪华轿车代步,随后黄芳彦又行踪成谜。

  不过,黄芳彦并没有人间蒸发,据一位黄芳彦友人透露,人在海外的黄芳彦,一心仍牵系扁案发展。日前特侦组也接获黄芳彦曾与岛内人士联系情报,因此又唤起特侦组想劝说黄芳彦回台投案的念头。

  巨款未请求汇回?陈致中:与事实不符

  陈致中是否尝试将存在瑞士银行的巨款汇回台湾,日前瑞士司法暨警察部发言人加利明确指出“从未接获类似请求”。对此,他发出声明反驳,强调相关文件是交给“瑞士联邦检察署”,而非“瑞士司法暨警察部”,因此外界质疑扁家说一套、做一套,与事实完全不符。

  昨日陈致中发表声明指出,为将瑞士银行款项汇回特侦组指定帐户,今年七月二十日起,透过律师将他及太太黄睿靓完整的签署文件,包括给瑞士联邦检察署的信函及相关汇款指令,都已一并交给特侦组,相关过程均有向院、检两方陈报,有正式状纸和笔录可供查证。但陈致中说,发函迄今他本人仍未接获瑞士检方回复。

  至于瑞士司法暨警察部发言人加利宣称,从未接获扁家请求将瑞士资产汇回台湾的说法,陈致中解释说,事实上,所有汇款文件都是交给“瑞士联邦检察署”,而非瑞士司法暨警察部,会不会是不同机构出现讯息落差,有待查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