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证实台美牛肉协议决策背后具政治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证实台美牛肉协议决策背后具政治用意
2009年10月2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台当局开放美国牛肉内脏进口引爆民怨,台湾有关部门昨天连忙出面灭火为政策止血,表明牛肉协议具平衡美国、大陆、台湾关系的战略考量,并有助台湾未来走向国际谈判的道路。媒体最新民调显示,美国牛肉输台拖累马英九声望,满意度暴跌了14个百分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反美国牛肉风暴越滚越大,条件交换说及食品安全的疑虑,不但使之成为政治争议,“中央”与地方台北市府的态度分歧,更形成政治焦点。牛肉消费市场也受到后续效应的冲击,全台各大进出口公会及主要肉品进口商,短短一天内就集体发表声明承诺在厘清争议前,不进口美国牛肉内脏、绞肉。

  为了防止政策溃堤,马英九及“国安会秘书长”苏起双双对外说明立场。而原先强硬批判的国民党“立院”党团,态度也转缓,阻挡在野党提案重启牛肉谈判、暂缓开放的表决案。

  马英九前天接受访问时亲自捍卫牛肉进口决策,强调台美谈判未以台湾民众健康当作特定条件交换,当局在第一时间说得不够清楚,造成外界误解,确实应该检讨。

  访谈中,马英九证实,开放美牛肉进口可以改善台美关系,他也透露决策背后具有平衡美过、大陆、台湾的政治用意。

  被点名为此决策幕后主导者的苏起昨天首度亲临“立法院”备询,会后主动召开记者会,表明政当局签订台美牛肉议定书的决策过程,牵系台湾未来朝向国际谈判的发展步骤,目的要透过此次的谈判,确认台湾当局的权威。

  这也印证台湾当局希望透过牛肉政策,营造与美签署TIFA前的互信氛围,借此打开台湾和其他国家洽签FTA的开端。

  《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马英九民调下跌14个百分点,满意度暴跌至33%,统计也显示,有高达68%民众反对进口美国牛肉。

  而继台北市府开出反美国牛肉内脏的第一枪,地方政府不分朝野县市,也都筑起拒吃美国牛肉及自主管理阵线。

  为免“中央”与地方表现分歧再遭非议,“行政院长”吴敦义昨日表示,感谢台北市长郝龙斌“登高一呼”。稍早,教育部门及军方也跟进表明,禁止美国牛肉进入中小学营养午餐或军队饮食中。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