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谈两岸合作:不加入区域整合等于喝西北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谈两岸合作:不加入区域整合等于喝西北风
2009年12月1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十一日晚,台湾当地电视节目播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接受媒体专访内容,马英九表示愿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图为十二日出版的多份当地报纸以此新闻作为头版内容,引起民众关注。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陈立宇、曾嘉)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表示,愿意就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议题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进行辩论,但他希望在两岸协商到一个阶段,有具体内容后再辩论,这样才比较有依据。他认为具体内容出来后,辩论会更清楚,才知道到底这样的协议对台湾有利还是不利。

  台湾中天电视台十一日晚间播出了对马英九的独家专访,马英九在专访中表示了上述意愿。

   马英九说,不管是他,或吴敦义、朱立伦等行政部门的首长,都应说明当局的政策。他也打算找“更贴近民众的人物”来帮忙宣导,称效果可能比“部会”首长更好。

   马英九说,民众对ECFA了解较少的原因是两岸还没有达成大致上的协议,现在是分别研究,之后双方在共同研究中再找出可签署的大方向,然后正式协商。他说,这一议题,“第四次江陈会不会谈,但会有对话,明年正式协商后,轮廓就会逐渐浮现。”

  对于媒体所做的ECFA民调结果,马英九认为“不算太坏”。他说,未来只要能够透明化让大家更多了解,对当局政策的支持就会增加,他已要求各“部会”把已谈定的东西,“做最透明的处理”,但还没有定案的东西,一方宣布没有意义。他说,这些内容,就像“江陈会”里谈的,都是非常实务的。

  马英九强调,亚太地区已签订了五十六个自由贸易协议,台湾还没有签,“我们等于在主流之外喝西北风”,所以一定要加入区域整合,透过双边与多边努力把经济连结起来。“我们如果不走这一步,台湾经济未来就会受到影响。”

  马英九说,目前跟台湾在经济上连结最多的,就是中国大陆,一定要把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才能避免台湾在亚太地区经济整合中边缘化,有基础后才能扩大国际化、制度化。当局也会逐年编列九百五十亿元预算,救助在这个过程中比较不利的产业。他并强调,全球国家和地区中还没有一个贸易是只赚不赔的,一定有得有失。

  马英九还强调,ECFA协商结果一定会依法送到“立法院”,“ 事前报告重点,事后审议”,只要够透明,很多人就会相信当局的诚意。  

  马英九说,我们愿意讨论,但不介意辩论。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