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董监事今改组 副董事长内定刘德勋兼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基会董监事今改组 副董事长内定刘德勋兼任
2009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前“陆委会副主委”傅栋成于上波行政机构改组意外去职后,留下另一职务海基会副董事长,内定由“陆委会”首席“副主委”刘德勋兼任。

  至于接替“陆委会副主委”的高长,虽以两岸经贸见长,但未规划他赴谈判“前线”,而是另兼任海基会监事。目前兼任海基会监事的刘德勋,则改任董事,并担任副董事长一职。今日召开的海基会董监事会议将完成以上改组。

  海基会三位副董事长中的一位,照例由“陆委会”官员兼任。一方面与国台办、海协会人马相对应;另方面,“官方”派驻其中,等于掌握两岸谈判节奏与进度。过去一年由熟悉经济事务的傅栋成兼任海基会副董事长职务。

  不过,傅栋成日前去职后,虽另由同样以两岸经贸见长的高长接任,但高长仅兼海基会监事,等于不上两岸谈判桌。至于回锅兼任海基会副董事长的刘德勋,主要长于两岸法制面,并非以经贸见长。

  熟悉两岸谈判作业官员指出,“陆委会”过去主要扮演承上启下角色,决策大权虽在马英九或“国安会”,但“陆委会”负责整合与协调各部门意见,并将规划方案提交上层拍板。与大陆的谈判策略及步调,“陆委会”等于实质掌舵。

  但随着马英九当局大开两岸门户,各部门争相推开放方案,与“陆委会”调性不同时有所闻。加上这段时间主要以经贸议题为主,像陆资来台与ECFA等议题由经济部门负责,金融开放则是“金管会”处理,“陆委会”角色均非主要。

  傅栋成因长期在“陆委会”任职,深入了解谈判对手,加上熟悉经贸事务,在跨部门协调时较强势,而迭遭其它部门反弹,甚至“向上告状”;这亦是他离职导火线之一。随着人事调整,也可嗅出相关部门正逐渐凌驾“陆委会”。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