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要与民进党辩ECFA 不再给"指鹿为马"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要与民进党辩ECFA 不再给"指鹿为马"机会
2009年12月14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对台湾意味着什么?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对此尚不明了。12月11日,马英九在电视节目上表示,希望能与民进党公开讨论ECFA,不排除亲上火线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岛内舆论指出,国民党终于走了对的一步,别再给民进党指鹿为马的机会了!

  马英九下战帖

  马英九11日晚间接受岛内媒体专访时表示,希望两岸协商ECFA到有具体内容出来时,可以和民进党公开辩论,“让民众知道这样的协议到底对台湾有利还是不利”。

  ECFA究竟是什么,对台湾有何利弊?对于普通民众而言,这个问题很复杂难懂。岛内最新民调表明,只有一成九台湾民众自认了解ECFA,四成八受访者对两岸签署ECFA表示支持,三成八反对。正因民众的不了解,一段时间以来,ECFA议题俨然成了民进党打选战的攻击利器。

  马英九11日在电视节目上直言,希望能与民进党公开讨论ECFA。他说,包括“经济部”、“农委会”、“陆委会”和“财政部”都有辩论的准备,包括他自己,也愿意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辩论。

  马英九表示,对于ECFA,两岸还没有达成大致上的协议,这次江陈会不会谈,但会有对话,明年正式协商,轮廓内容就会浮现。希望等到双方谈到具体内容出来后,可以与民进党辩论。

  12日,蔡英文对此回应说,辩论是民进党一贯的主张,不过,辩论之前,当局要给她提供充分的ECFA资料,“要做什么、计划什么,很多作业的细节、评估是什么,都要说清楚”。

  不说明就有误解

  ECFA对台湾经济有多重要,对许多专业人士是不言而喻的事,但对普通民众来讲,不好好说明就难以了解,好事可能变坏事。台当局官员近日也表示,将ECFA说清楚讲明白,已成为政务的当务之急。

  台“经济部长”施颜祥10日说,决定亲上电视公开辩论,甚至下乡举办巡回座谈加强宣导。“行政院长”吴敦义12日表示,有些产业确会受到ECFA冲击,但有更多产业是受益受惠,受益受惠不出声音,受冲击的却很大声讲,就会造成误导,这些事都要跟民众讲明白。台当局发言人王郁琦也表示,民众对辩论有期待,但民进党目前只是口头说可以辩论,却没有显露很强的意愿。

  岛内舆论说,国民党当局终于意识到了自己在政策说明上的短板,走出了对的一步。

  台湾《经济日报》评论文章指出,ECFA不应成为“票房毒药”,因为推动两岸交流政策是马英九去年赢得选举的重要因素,也是作为区隔前当局的重大施政。民众对ECFA产生不安与焦虑,源于不了解,台当局至今仍未说明白,以致民间恐惧一经民进党的挑引就发散开来。

  深一层的思考

  虽说真理越辩越明,但插科打诨、把水搅浑总比抽丝剥茧来得容易,如果真要进行ECFA辩论,国民党怎样才能赢过民进党呢?岛内媒体对此给出了建言。

  《中国时报》11日社论说,国民党当局应该发动各行各业参与辩论,才是把事情说清楚的要诀所在。因为ECFA是一个影响数十个产业、牵动数万人生计前景的经济议题,触角庞杂、面向繁多,既有制造业、又有服务业,不可能由马英九或者“经济部长”一个人包山包海去辩论。因而,就每一个产业内容,如果签ECFA真能使该产业获利,则该产业公会就应研拟说帖、挺身为签署ECFA而辩护。假若某个产业认为不签ECFA就是死路一条,那么就好好参与社会对话,而非躲在当局背后,捡现成便宜。

  社论说,行政当局该请各行各业说清楚讲明白,究竟签ECFA对他们的利弊得失是什么。如果不去细部讨论,始终将ECFA视为一团面糊,那么马政府就很难在民进党的政治攻击中脱身了。

  岛内媒体也直言,民进党不应死抱老黄历,专打反对牌。民进党若还想在岛内政坛有所作为,就必须尊重大陆崛起的现实,蔡英文或任何民进党领导人,都没有能力改变这样的大格局。(闵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